学校网站 ENGLISH

邵博士:致敬中国圣牧

大北农集团微信公众号 2021年10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09年,圣牧高科团队在乌兰布和沙漠中披荆斩棘、战天斗地、植草兴牧,缔造了“种、养、加”一体化沙漠有机循环产业链,生产出了全球高品质的有机原奶,创造了圣牧奇迹。

大北农集团邵根伙博士回顾了圣牧十年来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以及他对中国乳业的深厚情感。


致敬中国圣牧

(邵博士,于 10 月 10 日晚)

蒙牛替代我成为中国圣牧第一大股东,今年 7 月董事会同意我辞去董事长,我如沙漠千里跋涉看到了绿洲,如登华山到了山顶,如念书读到了博士论文答辩,如释千斤重。

2015 年 6 月 12 日,圣牧执行总裁武建邺在我老同事赵学军陪同下,来办公室沟通合作的事,问得很多,讲得很多。武总最后说“你到现场肯定会震撼的”。于是,我 14 日早就奔向圣牧所在地——乌兰布和沙漠,考察了一天半。一方面为之震撼与感动,另一方面当时大北农市值近 600 亿,风头正旺,当即表示投资合作,6 月 28 日就签字,可谓神速。投资近 30 亿,成了圣牧单一最大股东,担任总裁一年, 董事长四年。

乌兰布和沙漠是我国八大沙漠中最小的,仅 1 万平方公里,毗邻黄河,阳光资源丰富,是我国唯一可开发的沙漠。在贺兰山山脉与大阴山山脉风口处,风口的西边是腾格里大沙漠。钱学森有著名的第六产业治沙理论,他曾说“乌兰布和沙漠能解决 2 亿人的粮食,开发意义重大。”

盘古集团创始人秦国庆先生,在上世纪 90 年代以超人的眼光, 开启了百万亩治沙宏伟蓝图,为圣牧创业奠定了基础。

2009 年 11 月,圣牧集团创始人姚同山先生带领武建邺、刘文光等,挺进沙漠,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真的无法想象的艰难,开拓圣牧事业, 创造了超越以色列的沙漠治理模式、全球最高品质的有机奶、特大型现代化循环农业,三大创举。投资百亿,植树 8 千万棵,草地 20 万亩,奶牛 12 万头。

圣牧事业改善了当地小气候,雨水多了,风沙少了,据研究有助减轻北京西线风沙,因挡住了腾格里大沙漠的沙尘。

圣牧是一项极其伟大的事业,是一项值得大书特书的事业,是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姚同山董事长,原蒙牛 CFO,57 岁创业,5 年上市,最高市值 200 亿,创造了神话。与刘文光、黄永强等一起,是沙漠英雄。姚董事长是我见过最勤奋、最简朴、最有创业魄力与最有雄大抱负的企业家。住快捷酒店,坐经济舱,吃方便面。我想趁机缘成熟,圣牧应树碑立传。这里我向姚董事长深深鞠一躬。

高凌凤女士,圣牧事业联合创始人。我虽任总裁,也只顾想销售突破,她带领燕生茂、杨瑞光等负责养牛、乳品生产。2018 年奶价低迷,资金极度紧张,催款函不断,我们的高姐以女性特有的韧劲、柔性和智慧化险为夷,冲出困境。

武建邺执行总裁,联合创始人。辅我做营销,开展团队建设,模式探索。不辞辛劳,去井冈山熔炼,同大家一道晨练。确立了“定位高端、专营专销、区域坐庄、绝不赊欠”的可行模式,然人意敌不过天意,虽未突围,武总功不可没。我与李海军、郭永清、赵新亮、郭树海、王书勋、韩荣艳等一线营销团队,在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以常志拔、郭永丰、汪立新等为代表的养牛投资创业伙伴,无论遇到天大困难,发生多大矛盾,始终保持定力。一心把牛养到国际领先水平。他们担当、朴实、勤奋和专业,是一群可敬的“牛人”,值得敬佩与学习。

最应该感谢的是 3 千名干部与员工,干部率先垂范,员工兢兢业业,团结友爱。三月未发工资的情况下,他们表现出爱企爱牛的吃苦奉献精神,是战胜困难的压舱石、是最可爱的人、是草原雄鹰。我为他们骄傲,也为我自己从未关心过他们,有些遗憾,借此我也鞠一躬。

还要感谢广大供应商朋友的信任,银行的鼎力支持,没有你们, 圣牧很难走到现在。

最后感谢我的同事张家旺、王跃华、傅培政三位老师无畏奋斗, 无私奉献,无往不胜。

黄路生、陈焕春、李德发、宋宝安、陈学庚、陈温福、南志标七位院士到场指导,如一缕和煦春风,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中国奶业协会高鸿宾名誉会长、刘亚清秘书长,中国乳业协会宋昆冈名誉会长、刘美菊秘书长,中国治沙协会安丰杰会长、杨文斌秘书长,行业领导的指点,如探索中明灯照亮。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国家粮食局原局长高铁生、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余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东北农大校长包军、浙江大学副书记胡旭阳和博士鲁柏祥、中国农大副书记张东军和教授李胜利、中国人大教授张利庠、中国农科院研究员蔡辉益等领导与专家,献策献计,永记心中。

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电话关心;原副总裁马建平开会指导。蒙牛总裁卢敏放是圣牧的贵人,资金困难时,我求助于他,想蒙牛先预付 2 亿奶款,他说与 CFO 沟通一下,第二天款到帐。卢总裁从大局出发, 决断干净利落,不愧行业领袖,大家风范。

崔桂勇、范翔、孙谦三位 PE 投资大佬以国际顶级水准参与决策, 特别是崔先生严冬陪我深入牛场一线排忧解难,不愧是老兄,谢谢你!

王立彦、付文阁、李轩三位独董更是专业精湛、尽心尽责。付文阁先生多次奔广东市场一线指导工作,自己出资帮经销商解决困难, 体现出工作原则与人文关怀的完美结合。

感谢各级领导的关爱与护航。

还有蒋建科为代表的记者,写出了一篇篇催人向上、广为传播的新闻稿。

蒙牛上位,中粮副总裁、蒙牛董事长陈朗高度重视,布署了新时期的大目标、大战略。卢董事长亲赴前线调研指导工作。今年能有 5亿利润,市值也从最低 16 亿升到 60 亿,倍感高兴。圣牧事业在新一届董事会与经营班子奋斗下,定能跟上时代、产业步伐,乘风破浪。在沙漠治理、有机奶生产、现代农业推进三方面,做出令全球瞩目的贡献,创出中国奇迹、创建中国模式、讲好中国故事,祝圣牧基业百年! 

感谢圣牧这个伟大平台,让我生命中与治沙、养牛、循环农业结缘,知识学习不少,能力提升不少,境界升华不少。

我虽投入,然智慧、知识和能力有限,未能拨云见日、扭转乾坤, 给大家耽误了青春,未能让员工快速成长,生活未能快速得到改善, 心中隐隐有些不安。

一个企业处于困境时,领导个人的作用是有限的,广大基层干部员工的坚韧、奉献、团结,才是攻艰克难的压舵石。

伟大的事业,总伴随着伟大的挫折。挫折的磨炼让人能力更强、让人意志更坚、让人心智更明。

只要发心正确,永不放弃,总有贵人相助,走出困境,事业会如草原上的雄鹰展翅翱翔。

乌兰布和沙漠事业有困难,但一直在正确的路上前进,前景无限广阔,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一生。

今世的擦肩而过,是因为五百年前有无数次的回眸。无论相处友好或不友好,有矛盾或没矛盾,理解或不理解,友情在战胜困难中得到升华,同事变朋友,彼此都是生命中的贵人。

大北农集团微信公众号2021年10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