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首金!我校“中农优苗”项目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奖

就业创业办公室 2021年10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14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于南昌大学迎来首个比赛日。在上午结束的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比赛中,由动物医学院张国中教授指导的项目“中农优苗—创新型动物疫苗引领者”(项目负责人:动物医学院博士研究生赵静)以小组第3名的优异成绩锁定金奖。这是自2015年我校参加大赛以来收获的首枚国赛金牌。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怀与指导,举办至今已有7个年头。7年来,大赛规模与质量逐年攀升,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我校自参与大赛以来,共获得5项国赛银奖和4项国赛铜奖。今年共有来自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228万余个创新创业团队,956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比赛,我校共有3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到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

“中农优苗”创业团队聚焦国家产业需求,针对养禽生产中危害最严重的鸡新城疫(ND)和传染性支气管炎(IB)两种传染病开展研究和新型疫苗创制等工作。团队历时6年,研发得到“新支”二联三价弱毒活疫苗,可有效预防ND和IB。该产品对目前流行的新城疫病毒和多个基因型的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QX型、Mass型、TW-I型)均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效果(保护率在90%以上),且产品安全性高(可用于1日龄雏鸡免疫),生产成本低(毒株繁殖性能好,产量高),具有较好的产业化应用前景。目前该产品已经完成实验室研究和临床试验,正在进行新兽药注册工作,预计可在2024年上市并实现产业化应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以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为抓手,学校、学院相互配合,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我校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数量不断提升、质量不断增强,校级“兴农杯”大赛影响力不断扩大,“种·未来”创客空间项目孵化作用逐步显现,全校创新创业氛围愈发浓厚。相信本次国赛金奖的获得更能够促使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加速迈向更高的台阶。

本届“互联网+”大赛仍在继续,让我们期待下一个好消息传来。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