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阿里淘菜菜精准助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金融界 2021年10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而乡村中产业兴旺的难点还不完全在产业方面,因为,就产业本身而言,只要有土地、有资金、有技术,产业本身就可以发展起来。但是,实际上,乡村的产业兴旺,不仅仅是产业本身的问题。因为,乡村产业兴旺是一个与农民的利益黏在一起的问题,是产业如何让农民受益的问题。所以说乡村产业兴旺问题不仅仅是农业生产的问题,而是一个农村的经济社会问题,这也正是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的难点。

我在云南的西双版纳、临沧、昆明、昭通等地方从事乡村实践工作,经常会在公路的两侧看到挂着各种名称的合作社的牌子,地方的同志跟我讲,这些合作社其实就是农产品的收购点,好一点的合作社会为农民提供保底的收购价,和农民签订合同,再好一点的还会提供种子、化肥以及相应的栽培技术标准,差一点的其实就是收获季节的中间商。那么,为什么在基层会有那么多的不同类型的“合作社”呢?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农户一家一户的生产,他们没有组织,不了解市场的需求,没有销售的渠道,一旦生产出来,很容易出现滞销。我在云南勐腊县河边村扶贫时就曾出现过农民种的南瓜找不到销售渠道烂在地里的情况。分散性的小农户生产如何对接市场是落后地区,特别是边远地区、山区产业兴旺的核心问题。

这几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商成为了农户生产对接市场需求的最为重要的媒介,电商不仅仅快速对接了生产和消费,让生产者迅速获得消费信息,同时也让消费者迅速获得生产信息。更为重要的是,电商极大的减少了流通的中间环节,特别是直播带货等形式,更是让小农户能够直接将自己的产品送达到消费者的手里。我在昆明安宁市雁塔村从事乡村振兴的工作,每到收获季节,雁塔村里的红梨大部分通过互联网电商销售一空。

互联网电商对于市场流通的影响当然不仅仅局限于农产品,但是对农产品流通的意义则更为特殊。首先,针对农产品的消费与针对其他产品的消费不同,如果你去买一件衣服或者买一件玩具,并不必然存在购买时间的问题,但是如果希望消费鲜活农产品,就存在产销对接时间问题。其次,虽然农产品的保鲜技术、加工技术越来越发达,但是人们依然倾向于购买鲜活农产品。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越是能够确定消费需求的信息,而且能够将这样的信息有效转化为实际购买需求的技术就会极大的促进鲜活农产品的销售。我在安宁雁塔村的梨园里和我的学生一起品尝刚刚摘下的新鲜红梨,我让村里的人用最快的方式把梨发送到北京的家里和朋友家里,他们都在2-3天内收到了红梨,7天以后收到的和2天之内收到的对梨的品味评价截然不同,这就需要我们在红梨最佳自然保鲜期的2-3天内收集足够量的产品需求信息和足够量的消费者需求信息,这样红梨的品质最好当然价格也最好,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不断创新电商模式的主要原因。

前几年我曾经推荐拼多多的“拼货”模式,我认为这样的模式能够瞬间凝聚巨量消费需求,并能够将这样的需求转化为购买力,有利于鲜活农产品的销售。实际上,这一模式虽然解决了产销对接的时间问题,但是有效的产销对接还需要一个“组织”。最近半年来阿里巴巴新成立的淘菜菜平台,则是一个能解决其他新电商不足的新业态,是一个能做到当日下单,次日自提,适合鲜活农产品的全新电商模式,更重要的是淘菜菜这样的社区电商在实际运行中相当于有了一个将农户生产与市场消费的“组织”。很显然,在围绕着如何对接农户生产力市场消费方面,电商的创新越来越精准,越来越高效。

记得2015年我刚到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扶贫的时候,村里连手机的信号都没有,更谈不上互联网。这几年,村里有个青年农民在直播平台上卖自己的蜂蜜,一年的销售额达1万多元。随着互联网深入到乡村的每个角落和每家每户,互联网电商的创新也日益深入,阿里社区电商的创新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在中国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阿里巴巴。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阿里平台农产品的销售是中国农产品上行的第一大平台,2020年阿里平台农产品销售额达到3037亿元。阿里社区电商模式正在通过其能够确定消费需求,从而能够帮助农户“以销优产”的优势有效地对接小农户的生产与市场需求,助力农民增收,成为了助力小农户组织起来的创新模式。

阿里社区电商模式在解决生鲜农产品的销售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与远场电商相比,社区电商不是点对点的交易,而是聚合确定性的需求,从而将这样的需求转化为确定性的供给,精准对接需求与供给,推动鲜活农产品及时大规模的上行。社区电商模式通过构建数字化的供应链体系,通过终端服务的确定性和消费需求的确定性,实现线下人、货、场的精准匹配,让源头工场和农户以最优的链路直连社区小店,从而通过数字化网络将田间与社区无缝连接。就如同用一辆快车将农产品直接送到社区小店一样。社区电商的聚合性订单打通了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推动了分散的农户深度融入供应链,提效降本,让供需两端均能获益。这一模式最大的创新通过互联网将生产者与消费者组织起来,其对于乡村产业兴旺的意义重大。

如果说第一代农业电商仅仅是为供需双方提供了减少中间环节的信息服务的话,第二代电商则更加注重通过链接物流的服务。那么,就农产品而言,基于社区的电商服务则更加的高效快捷和人性化,将田间的生产直接带到社区是消费者对农产品消费的最高预期。鲜活可以溯源,尤其是日益增加的个性农产品服务都越来越依赖于通过数字化的技术进行精准的生产需求对接。小农户的生产越来越希望通过确定性的订单从而避免生产过剩和消费困难所带来的损失,这些都是社区电商所具备的优势。从销售的角度看,社区电商通过集中采购和配送,降低交易成本,而就生产和消费的对接来看,可以帮助实现以销定产。

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兴旺的难点在于农民所从事的产业如何兴旺起来,而小农户产业的兴旺主要在于如何能够将小农户有效地对接市场,核心是小农户的利益不要被过多的市场销售环节所盘剥。我在西南某地的调查中发现,农户生产的优质大米一公斤挣到了4块钱,而公司在网上的销售一公斤卖到了30多块钱,农户的收益只占到了10%左右。试想,如果让社区电商这样的模式深入到村落,那将会极大地帮助农户增加产业链中的份额,这也是我们常讲到的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难得主要原因。

作者:李小云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金融界2021年10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