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喜讯︱张福锁荣获2021年度杰出教学奖

本科生院 2021年10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15日上午,2021年度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在南昌大学举行。经评选专家委员会评选,我校张福锁院士荣获2021年度“杰出教学奖”。


张福锁,中国工程院院士,享誉国际的植物营养学家,忠于教育事业,心系国家发展。三十余年来始终坚守教学一线,践行“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使命初心。

教学上,他率先垂范促改革,砥砺耕耘育人才。作为第一批核心通识课教师,他走上本科讲台为全校学生开设《农业、环境与人类健康》;担任主讲教师参与《大国三农》课程建设,面向全国传播绿色发展理念与前沿进展。作为教师,他带领团队打造各类在线课程资源并组建全国虚拟教研室,共享教育教学理念与资源。他首创了“科技小院”扎根农村的育人和技术应用新模式,得到教育部、科技部和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和肯定,被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人民日报等报道500余次,并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主讲的《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技术进展》获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讲的全校本科核心通识课《农业、环境与人类健康》入选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

科研上,他深扎三农一线,把科研搞在农田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建立了农业绿色发展跨学科综合平台,推动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肥增效技术和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成为国家行动,实现了千百万农民的增产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他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20年GCHERA“世界农业奖”等奖项,真正做到了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把知识分享给全世界!

杰出教学奖专家评审委员会给予了张福锁院士“情系三农,科学扶贫”的高度评价!在获奖感言中,张福锁院士提到将始终坚持做“以德立身”的教书匠和“顶天立地”的科研人,争取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和服务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据悉,杰出教学奖是国家教学“三大奖”之一,由教育部支持,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与陈一丹慈善公益基金共同发起设立,是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崇高荣誉。该奖项旨在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扎根教学一线、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贡献、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高校教师,由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专家提名推荐。本年度,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清华大学郑泉水、吉林大学张汉壮、南京大学王守仁、复旦大学吴晓明、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武汉大学张祖勋等8位教师荣获杰出教学奖。北京大学林毅夫荣获教学大师奖。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