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盐红四方肥业携手张福锁院士团队共建绿色智能复合肥研究院

大众网 2021年10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肥料产业升级,突破绿色发展关键技术,研发绿色智能复合肥,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10月14日,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与中盐安徽红四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绿色智能复合肥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暨战略发展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福锁,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中国盐业集团公司,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合肥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该研究院的成立是国家级农业研究机构与国资央企深度合作,共同把脉农业绿色发展方向的一次“试水”探索实践,对助推我国农业发展,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研究院将搭建工农结合研发平台,研制绿色环保-智能释放-高效施用的新型肥料产品,培养高水平肥料研发人才, 构建政产学研用多方合作新模式,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成果,积极探索巢湖等重点区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技术模式。

双方还将以中盐红四方肥业公司为依托单位,共建研发基地、共建研发队伍、共同培养研发人才、共同开发绿色智能复合肥产品、共建肥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新体系、共享研发成果等合作方式,建立具有行业示范性、引领性和前瞻性的国家级绿色智能复合肥研发、制造、推广和应用的创新平台。按照工业生产过程与作物生产过程匹配、肥料产品特性与作物根系响应匹配、肥料产品与生命共同体系统提升匹配、工农融合与全链条绿色发展匹配的发展思路,开创绿色智能肥料创新路径及绿色发展的肥料产业新时代。

通过合作,双方共同致力于践行“双碳”目标下的氮肥损失控制及增效关键技术研究,绿色智能复合肥创制与应用研究,湖泊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协同创新。中盐红四方肥业公司将充分借助张福锁院士团队的科研资源,全面提升公司作为国资央企在行业和社会中的公信力、影响力和美誉度,提高红四方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积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广和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加大绿色智能配方肥推广应用力度,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发展环巢湖绿色粮食生产;进一步提升红四方新型肥料的科技含量和功效,研发出增效氮肥、绿色智能复合肥等新产品和新技术,引领肥料行业产品创新;全面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与企业研发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农化服务水平。

在随后举行的以“发展绿色智能产业,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为主题的“湖泊面源污染和新型肥料研讨会”上,张福锁院士等与会专家,切实加强巢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整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以及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巢湖流域农业面源综合防控技术进行专题研讨。

张福锁院士表示,化肥产业创新是农业现代化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重要支撑。实现产业技术绿色升级,引领世界肥料发展,农业应用数字化智能化,实现绿色发展,全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支撑伟大复兴。行业农头企业要加快绿色智能复合肥的研发、生产和应用推广,绿色是指高效、低碳、环保、全量;智能是指精准匹配气候-土壤-作物;复合肥:全营养、直接使用、产业化。在环巢湖流域,应加快施肥结构优化,在肥料品种上,因地制宜引导农户选用作物专用肥、缓释肥料等新型肥料产品。在肥料配方上,按照“大配方,小调整”原则,结合不同作物需肥特性,因地制宜优化肥料配方,不断提升科学施肥水平,提高作物生产效率,推动配方肥到田下地。

他表示,按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科学合理布设测土配方施肥土样点位,加快编制全市采样点位图;要对环巢湖流域主要农作物全面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确保精准测土、精准配方、精准施肥。要大力推进技术入户、配方施肥到田;要依托中盐红四方肥业公司等大型生产企业的品牌、质量和科技优势,按照乡镇、种植企业、家庭农场或农户的需求,建立配方肥生产和配送分中心,以区域为重点,开展从取样到配方、生产到施用的全过程示范,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应用面积;要进一步加大对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优化配方肥生产,支持开展“全链条”农化服务,发挥典型示范和引导作用,积极引导企业生产更多的配方肥料。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8 年7月,该研究院旨在搭建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创新农业绿色发展理论和方法体系,突破绿色发展关键技术,研发绿色产品,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支撑国家“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绿色智能复合肥”由张福锁院士提出,是将高校与企业、科研创新与产业实践、农业需求与工业生产技术系统整合的新型肥料产品设计理念。“绿色智能复合肥”作为助推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赋予其新的定义和内涵,担负新的历史使命,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助力“三农”事业发展发挥积极地推动作用。

中盐红四方肥业公司是中国盐业集团二级企业,其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合肥蜀山化肥厂,为新中国第一家年产能800吨规模的小氮肥厂。公司是全国首家化工农化服务中心授牌企业、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授牌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化肥行业效能领跑企业、全国首批通过“两化”融合体系认定企业;安徽省内第一家同时在资源、能源、环境、品质四个方面全属性通过国家绿色产品认证的肥料企业;公司连续多年荣列中国化工、化肥百强企业榜单。

目前,中盐红四方肥业公司拥有5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在合肥、湖南、湖北、吉林均建有生产基地,是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中央企业中实际生产与销售量最大的复合肥企业,其各类肥料年产能达300万吨。公司长期致力于中国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化肥农药用量负增长的号召,率先在同行业中提出“智慧农业 6S”服务理念,积极创新智慧农业服务模式。近三年来,企业累计在全国推广配方肥料达到315万吨,应用面积达7800万亩,农业节本增收近40亿元;其中在合肥地区推广各种配方肥料约20万吨,应用面积达500万亩,农业节本增收约2.5亿元,为践行国家减肥增效战略,助推安徽乃至全国农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众网2021年10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