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作物育种方法与实践”课程上线啦

新闻中心二室 潘彩清 2021年10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作物育种方法与实践在线课程经过近一年半的策划,终于在智慧树平台上线了(在线课程网址: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50707/99306/16#teachTeam)。

建国以来,我国在作物品种选育、种质资源创制和育种技术创新等作物育种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我国农业生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你想深入了解其中的故事吗?你想深入了解其中所蕴含的育种原理和创新理念吗?大家快来参加“作物育种方法与实践”课程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课程介绍的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和创新理念,可以为同学们解决目前作物育种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提供思路和经验参考,将有助于提高育种效率、提升育种水平。

古人云:“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今人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些话都充分说明,自古以来,粮食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家庭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再次强调了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还首次设置了粮食安全指标。粮食稳,天下安。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首先要抓粮食生产。

《作物育种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农学院李保云教授介绍:优质种子是粮食生产的基础,就是说我们提供给农业生产用的优良品种的种子质量要好,包括它的净度、纯度、发芽率要高;发芽势、种子活力要强等等,总之,是要保证种子的质量。科学栽培是粮食生产的保证。我们常说“只有良种良法才能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这里的良法就是指科学的栽培措施。高产优质是粮食生产的目的。粮食生产最终要实现产量高、品质好,要满足人民对丰富多彩的幸福生活需要。由此可见,要实现粮食的高产优质,优良品种的选育至关重要。

“如果我们把作物育种工作看作是一个生产流水线的话,作物品种就是育种工作的最终产品,这个产品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的效率。我们常听说的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就恰当地概括了作物品种在农业生产中的关键作用和核心地位。”

那什么是作物品种呢?李保云老师阐述:作物品种是人类在一定生态条件和经济条件下,根据人类的生产生活需要所选育的某种作物的某种群体。该群体具有相对稳定的遗传特性,在生物学、形态学及经济性状上相对一致,且与同一作物的其他群体在特性、特征上有所区别。这是我们在作物育种学中学过的概念。从这个概念中,你可能会发现,每个作物品种都具有地域性和时间性。

据介绍,我国的作物育种工作开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作物育种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物优良品种的培育推动了作物品种的更新换代,优良品种的推广和利用保障了我国的粮食安全,使得我国用占世界耕地7%的土地养活了占全球22%的人口,创造了世界奇迹。当然,除了优良品种的作用外,科学的耕作栽培措施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主要农作物经历了近10次的品种更换。由解放初期以农家种和国外引进品种为主,到目前以我们自己培育的优良品种为主,每次品种更换,粮食产量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品质得到了明显改进。生产上推广的主要品种产量由解放初期的亩产几十公斤,到目前的亩产几百公斤,甚至有的玉米和水稻品种达到亩产一千公斤左右。

牛顿曾经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李保云介绍:作物育种方法与实践在线课程是在作物育种学课程基础上,结合育种原理进行作物品种选育和作物育种方法创新案例分析的一门课程。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农业生产上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的作物品种或种质资源的培育理念、培育过程及成功经验,为当今作物育种人提供了坚实的“巨人之肩”。为此,我们选择了若干个典型的种质资源创新、育种方法创新和优良品种育种的案例,并对其进行深入解析,希望能为农业相关院校的研究生和从事作物育种相关工作的育种家提供有益参考。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