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圆明园研究院参加圆明园研究高校联盟成果展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21年10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0月17日,“圆明园研究与保护2021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圆明园研究高校联盟成果展”在圆明园管理处多功能厅召开。

我校水院教授、圆明园研究院院长杨培岭,水院副教授、圆明园研究院副院长奚雪松,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胡林,园艺学院副教授崔山,园艺学院副教授秦柯,水院副研究员徐飞鹏参加开幕仪式。

会议以“多元价值视野下的圆明园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承”为主题,共收到相关研究领域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有近40篇论文在此次会议进行了宣讲。我校崔山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张帅、朱镱妮、肖雨晴、崔茜茜、张晓男,在此会议进行了论文宣讲。

同时开幕的第二届圆明园研究高校联盟成果展,主要展示圆明园研究高校联盟8所成员单位近2年来的研究成果,内容包括历史研究、遗产保护、建筑规划、文创设计等相关内容,中国农业大学圆明园研究院将近两年完成的《圆明园紫碧山房研究》、《圆明园草坪绿地提质降耗综合技术集成研究》、《圆明园历史水系格局演变研究》、《圆明园水禽健康状况调查及疫病防控研究》、《圆明园叠山研究》、《圆明园海晏堂水法仿真复原研究》、《圆明园古桥梁历史文献考证研究》、《圆明园典型植物需水规律及其灌溉制度研究》等八项科研成果进行了展示。

中国农业大学圆明园研究院自2018年8月成立以来,与圆明园合作开展了节水灌溉与文物保护技术、绿地再生水灌溉技术、水系格局演变、叠山技艺、造桥技艺、草坪绿地降耗、水禽健康、水生态维护、水环境治理等研究课题。未来几年,将发挥学校在水利、风景园林、生态、植保等相关领域的学科优势,为圆明园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展示工作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圆明园研究高校联盟和北京交通大学主办,我校圆明园研究院与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院校协办。

圆明园研究高校联盟成立于2020年10月17日,该联盟汇集了大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合作开展了历史研究、遗产保护、规划设计、水利植保、文创艺术等研究课题,通过高校专业力量的整合,以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模式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式,共同促进圆明园历史文化挖掘、遗址保护规划、文化传承创新的有效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探索文化强国的实现道路。

责任编辑: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