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生物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生物学院 2021年10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0月17日,生物学院组织2021级近160名研究生新生前往上庄实验站,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副院长楼慧强、饶晓盼,青年教师焦健、李长江、高菲、赵淼等带队指导。

上庄实验站介绍

实验站主任魏春等相关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上庄实验站的历史沿革、基础建设以及科教服务建设,让同学们对上庄实验站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也对我校的学科建设、实践教学以及农业科研成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科研认知

在实验站王占森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上庄实验站南区。老师对上庄实验站各种作物的优势品种选育、播种方式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讲解了学校不同课题组在上庄实验站的研究方向,让同学们对作物及其遗传育种、学校科研成果的转化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农机操作

在农机认知环节,魏春老师介绍了一些农业生产中常用的农机,比如秸秆粉碎机、打药机、旋耕机、翻转五铧犁、大小型拖拉机等设备,现场演示使同学们对耕整土地、播种施肥等农业生产环节的机械化和智能化有了初步的了解。

 

植物认知

在植物认知环节,张旭老师详细讲解了大刍草、棉花、鸢尾、高粱、大豆、秋葵等禾本科、百合科、菊科、豆科等植物。同学们也积极地向老师求教植物认知方面地相关知识,更加深入地了解粮食作物、经济作物以及药用作物的生长特性和食用药用价值。

玉米收获

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加深入体验农业劳动,本次劳动教育还安排了玉米收获和小麦播种两个让同学们亲身体验的实践活动。同学们两人一组,每一组负责收获一行玉米。在掰棒子的过程中,同学们分工合作、团结互助,经过一个小时的辛勤劳作,各个小组陆续完成任务。

小麦播种

小麦播种环节,张旭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小麦播种环节的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之后在实验站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戴上手套,分组播种。随着对农具的操作逐渐熟练,同学们的热情也逐渐高涨。翻土、播种、覆土一套流程下来,各个小组均圆满完成小麦播种任务!

劳动心得

一整天的劳动教育结束了,我不仅了解了农机的使用方法和植物的分类特点,还亲自体验了玉米收获和小麦播种,真切的感受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应该无比珍惜!——田梦芝

作物是土地馈赠于我们的礼物,这份礼物经过无数人努力驯化、改良和悉心栽培,才成了餐桌上可口的模样。这次实践活动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我们踏上种植作物的土地,将祝福和对前人的敬仰一起灌溉下去,相信未来会有金色的果实抚慰着我们人间的烟火。——世卿

这次劳动实践活动不仅让我对上庄实验站有了系统的了解,也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老家帮着亲戚收玉米、刨花生、薅毛豆、摘莲蓬的日子,这种深入实地感受农大人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做科研的学习实践,让我被“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炽热爱国情怀所感染,让我更加坚定了学以致用、科学报国的信念和理想。——倪徐平

这一次的劳动教育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在收获玉米时,我就一直在想,平时吃到的食物背后,不仅仅有农民们的辛勤劳作,还有许许多多从事相关行业的研究人员一个品种一个品种的筛选与培育成果,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怀揣敬畏之心面对每一个农作物、每一碗饭! ——张璐璐

之前自己并没有参加太多的农业活动,这一次的劳动教育对于我来说既有趣又非常有纪念意义,让我知道了农业生产的艰辛与不易,也让我更加敬畏农业生产劳作者,希望今后还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农业生产劳动中,为这项事业出一份力!——段晓蕾

通过参与劳动生产实践活动,同学们对我国粮食作物种类、优势品种选育、人工与机械化相结合的农业生产模式有了更加丰富的认知,切身体会到农业生产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对今后开展科研工作及培养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精神风貌,形成劳动光荣、崇高、伟大的价值取向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