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李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百年大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

人民智库微信公众号 2021年10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保证全党高度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战斗力,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成功经验。应当坚持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不断进行“两个伟大革命”实践中砥砺初心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明认为,把党锻造成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接续推进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与历史逻辑的统一,赓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永葆初心使命;高度重视全党学习教育,使百年大党充满生机和活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进行“两个伟大革命”,始终保持“两个先锋队”性质坚定理想信念。

持续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是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途径:

加强党内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提高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既是我们党理论武装的有效途径、基本方法,也成为我们党开展斗争的主要方式和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不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全面推进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进而不断成长壮大的历史过程。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守正创新才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的斗争史,就是一部接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拓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坚持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的发展史。

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核心性基础性建设,是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关键性根本性途径。只有始终坚持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把武装头脑、理论学习贯穿于党的建设全程,才能把百年大党建设成为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充满朝气和青春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如何坚持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党锻造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1.接续推进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与历史逻辑的统一,赓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社会革命,顺应发展规律,把握历史逻辑;坚定理论自信,推进理论创新,掌握理论逻辑;保持不懈奋斗,开创前进新路,紧握实践逻辑。

2.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永葆初心使命。应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以“强基”保证政治定力,“固本”保持组织统一,“铸魂”保持信念坚定,筑牢党的基础性决定性的“强基固本的铸魂工程”。

3.高度重视全党学习教育,使百年大党充满生机和活力。与时俱进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发展,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基本要求的认识和理解。

4.发扬斗争精神,不断进行“两个伟大革命”,始终保持“两个先锋队”性质坚定理想信念。要以始终不渝的理论武装极大地增强党的伟大斗争精神,以坚定不移的理论武装有力地推动“两个伟大革命”。

01 加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百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百年历尽曲折壮丽辉煌。我们党创造的一切奇迹,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归结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真行,得益于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引,决胜于马克思主义思想伟力。坚定科学理论指导,确定远大理想指引,笃定正确理念指针,是我们党和国家一切事业和全部发展的重要基础、前提和关键。

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改天换地新纪元”“翻天覆地新时期”到“惊天动地新时代”,百年大党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应运而生奠基立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浴血奋战救国救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独立自主艰辛探索,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砥砺奋进富国强民,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代不断创造奇迹走向未来。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先进思想建党,以科学理论强党,持之以恒,代代传承,铸就百年大党不断增强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光荣传统与制胜法宝,生成百年大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成功密码与鲜明特色,成为百年大党保持革命精神,坚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伟大斗争胜利的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行动指南,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完成近代以来任何政治力量都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好学生,学好“必修课”,练好“基本功”,掌握“看家本领”,答好“赶考试卷”,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走过了一条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强身健体、勤学致用的百年学习路和奋进路,党员党性经过淬炼,觉悟得到提高,全党更加团结,生机活力与战斗力不断增强。

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决议,开篇就写明“共产主义者的理想”。

党的二大则要求“在军队中传播共产主义的理想”。

党的三大强调“拥护工人农民的自身利益”是党“不能一刻忽忘的”,并指出宣传与组织工人农民是党“特殊的责任”。

党的四大要求在党内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时事政策教育,办好《新青年》等刊物,进一步传播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虽然党当时力量还很弱小,但对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从未停止过探索。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艰难历程中,毛泽东同志首先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重要原则,开启了我们党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把中国共产党锻造成先进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党的历史进程。毛泽东同志根据革命具体情况和实践发展的需要,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深刻认识到在一个农业国加强党的理论武装、以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才能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性,同时认识到如果没有革命理论,缺乏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了解,作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

古田会议正确总结了党成立以来特别是红军创建以来的经验教训,统一了全党思想认识,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同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政治任务有机结合,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重大政治原则,成为我党我军建设历史进程中的伟大里程碑。

延安整风是党的历史上首次进行的大规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运动,以理论学习为发端,坚持联系实际,将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以整顿党风、学风和文风贯穿于运动的全过程,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成为推进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的创举,成为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生动实践和光辉典范。

党的七大第一次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邓小平同志后来总结指出:“我们党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了整整一代人,使我们赢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执掌全国政权。“执政党的地位,使我们党面临着新的考验。”

党的八大将党的思想作风问题和教育问题提出来。邓小平同志强调为了加强党的领导,有效地反对主观主义,“要求我们十分注意加强党的组织工作和对于党员的教育工作”。

改革开放是党领导的一场新的革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解放思想,走自己的路,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创新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明确提出了“理论强党”重大命题并将它与“思想建党”一起作为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为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提供制度保证,也对新时代党的理论武装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不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全面推进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进而不断成长壮大的历史过程。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担当着民族复兴伟大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溯理论之源头,立时代之潮头,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为不断推动党和国家发展进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政治保证。

02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保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守正创新才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并强调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同时明确指出这是“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毛泽东同志首先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命题并开启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正确道路,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独创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并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的斗争史,就是一部接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拓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坚持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的发展史。回首壮阔激昂的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初心前赴后继,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式创新发展。

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核心性基础性建设,是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关键性根本性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上坚定,关键要理论上坚定。”只有始终坚持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把武装头脑、理论学习贯穿于党的建设全程,才能把百年大党建设成为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充满朝气和青春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百年艰苦卓绝,百年风华正茂,百年活力盎然,理论创新使百年大党既开放包容与时俱进,又鲜活青春斗志旺盛,也将凯歌高奏再赴征程。

03 持续推进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与历史逻辑的统一,赓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发展的科学理论,随着历史演进而历久弥新,随着实践进程而与时俱进。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加强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形成党的真正优势,成为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基本原则。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大兴学习之风,以学习促进奋发上进,以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政治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高度政治自觉。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最高纲领与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具体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以远大理想团结和激励亿万人民为实现当前任务而奋斗,从而把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上高度统一并整体贯通。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全面探索和揭示我国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将不断坚持并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升到新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非凡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40多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艰苦探索中,在我们党百年栉风沐雨不懈斗争中不断开辟形成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进行伟大奋斗、牺牲和创造取得的宝贵成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基础,满怀豪情地迈向“强起来”的伟大目标。

马克思恩格斯以《共产党宣言》宣告马克思主义诞生,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跨越,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列宁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俄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列宁主义,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勇气,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独创性地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时代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的事业,是中国共产党为着人民的利益带领人民干出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以世所罕见的“两个奇迹”和消除绝对贫困的壮举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以昂扬的姿态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04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永葆初心使命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党的百年华诞,开启了党领导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取得的伟大成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从大历史观出发,深刻指出“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并多次指示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是党的基础性决定性的“强基固本的铸魂工程”。

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同时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他明确要求,“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只有让党的科学理论入脑入心,真正产生高度政治认同、深刻理论认同、强烈情感认同和深度价值认同,才能真正提高全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他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的问题意识和战略眼光。在我国改革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敏锐地指出:“改革的意义,是为下一个十年和下世纪的前五十年奠定良好的持续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也同样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宏阔的战略眼光。他对“国之大者”念兹在兹,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路该怎么走?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如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等重大问题持续深入思考。

05 高度重视全党学习教育,使百年大党充满生机和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时,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根本体现,也是理论武装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一新时代理论武装的重大举措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论武装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环节与途径,有其内在规律。深化理论武装,重在理解掌握、重在融会贯通、重在实践效果,改变碎片化、故事化、娱乐化、简单化、浅层化、纯量化等形式主义做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推动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与时俱进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发展,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基本要求的认识和理解,从思想根源上深刻剖析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两个大局”上思考发展大势、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在具体的学习实践中坚持“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政治要求,以扎实有效、落地管用的学习教育实现新时代理论武装的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共产党人思想品位和政治品格,淬炼熔铸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和推动工作的政治本领和实干能力。

06 发扬斗争精神,不断进行“两个伟大革命”,始终保持“两个先锋队”性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大历史观回顾历史、观察现实、展望未来,针对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制度建设等根本性、重大命题与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等结合起来,始终坚持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决反对和纠正党内一切脱离人民群众、腐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消极现象,整体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补钙壮骨,在伟大斗争中强身健体。

始终不渝的理论武装极大地增强党的伟大斗争精神。这一伟大斗争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澎湃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生长内化为党奋发有为的政治基因,形成党的独特而显著的政治优势,也将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把百年大党锻造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真正的“先锋队”,坚定不移地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坚定不移的理论武装有力地推动“两个伟大革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为新时代“两个伟大革命”提供宏大背景。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在理论武装的基础上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合力推进增进,整体深化强化,同向锻造铸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两个伟大革命”激荡中蓬勃发展,创造奇迹;百年大党在“两个伟大革命”洪流中砥柱中流,继往开来。

文章来源:《学术前沿》杂志2021年8月下(微信有删节)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明

原文责编:桂琰

新媒体责编:刘哲

视觉:王洋

(图片来自网络)

人民智库微信公众号2021年10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