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英国《国际发展研究院季刊》预发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2021年10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14日,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CIDGA)与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CIDRN)、英国国际发展研究院(IDS)共同举办了英国《国际发展研究院季刊》预发布专场暨发展知识讲坛2021年第64期对话。

与会专家以“全球公共品与国际发展”为主题,讨论了中国对国际发展合作转型进程及全球治理的贡献,阐述政策过程和解读地方发展实践的复杂性,为重构国际发展知识、治理与实践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秘书张传红主持了本次对话。

英国国际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新兴大国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靖阐述了本期季刊产生的背景及主要内容。谷靖指出,中国作为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力量,应该建立经验分享和相互学习的机制和信息交流平台,让更多的政策制定者、学者及发展实践者了解和参与全球发展事业,与国际社会一道探索建立国际秩序的新路径。季刊通过提供信息交流平台,整合中国国际发展知识、政策和实践经验,将国内的发展研究和国际发展机构紧密连接起来。

CIDRN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凯瑞从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探讨了中国在自身发展及其提供对外援助方面的成就与经验。中国的主要经验是“干中学”,并在实践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经验和政策,这其中中国保证了四个核心要素的整合与协调:快速的城市化;、金融体系的融资模式、;矩阵式治理体系中的制度保障、;横向省市之间的有效竞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认为,中国可以弥补全球发展方面的两大基础性的鸿沟:一是资本鸿沟;二是发展知识鸿沟。

最后,张传红总结了本期季刊主要关注的三大领域,一是作为国际发展合作伙伴的中国对全球发展知识、治理架构的贡献;二是中国与不同的发展主体(伙伴国政府、利益相关者、多边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等)之间的互动及面临的挑战;三是中国与不同发展伙伴之间的相互学习。(吴董炜

中国发展门户网2021年10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