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承办的中国工程院“细菌耐药性形成及防控策略国际高端论坛暨第一届细菌耐药青年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动物医学院 2021年10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16至19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细菌耐药性形成及防控策略国际高端论坛暨第一届细菌耐药青年学术论坛”在浙江桐乡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席。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孙其信校长、桐乡市人民政府于会游市长以及论坛组委会主席沈建忠院士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金宁一院士、中国科学院朱永官院士等出席。

邓秀新副院长指出,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是中国工程院设立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针对世界前沿重点、难点与热点问题,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搭建高水平、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希望与会专家们能够利用此次论坛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为推动细菌耐药性防控和人类健康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孙其信校长表示,细菌耐药性已经成为全球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涉及动物、食品、环境及医药卫生等多个领域,是兽医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中特别指出,“人病兽防”是提高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这为从事动物医学行业的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更大挑战。希望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代表的动医人能够牢记总书记嘱托,服务国家公共安全战略,加强兽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

论坛组委会主席沈建忠院士介绍了论坛举办的基本情况。论坛邀请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陈君石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美国杜克大学Lingchong You教授、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Qijing Zhang教授、英国剑桥大学Julian Parkhill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研究员、英国牛津大学Timothy Walsh教授、香港大学张彤教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Stefan Schwarz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辉教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AMR全球协调员宋俊霞博士、日本藤田健康大学Yohei Doi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陈声教授等以现场或线上连线的形式作了大会主旨报告。同时还邀请了冯友军等9位国内优秀青年学者作了大会报告。论坛围绕“One Health细菌耐药性流行病学”、“重要耐药新机制的产生”、“重要耐药菌/基因的传播”以及“耐药性控制策略与新技术”等议题交流最新研究进展,共同探讨如何遏制细菌耐药性发展。

本次论坛线下参会人数超400人,线上参会的点击量超万人次。论坛刊录了128篇细菌耐药性研究领域会议论文,遴选83篇进行了壁报展示,并最终由所有线下参会人员投票选出了15个优秀壁报奖。同时,论坛还与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进行了联动,为计划推出的细菌耐药性专刊进行了宣传推广。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动物、食品、环境及医药卫生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搭建了平台,为遏制细菌耐药性和保障人类生命健康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