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理念、新体系、新办法——学校奖学金改革解读

学工部 2021年10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农业大学奖学金管理办法》,今年学校奖学金评选将按照新的办法开展。那么,学校进行奖学金改革的背景是什么,改革原则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和原来相比有哪些改变,学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就新的奖学金办法以及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1.本次奖学金改革背景是什么,要实现什么目标?

首先,从国家层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国家近两年连续出台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高等学校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新指示和新要求。奖学金是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及时对标中央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奖学金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其次,从学校层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对标“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我校现行的奖学金体系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也缺乏体现我校人才培养的特色。本科生奖学金管理办法于2009年印发,一些奖学金项目因在不同时期、不同背景设立,整体缺乏系统性和有效衔接,原有的本科生、研究生奖学金体系协调不够,奖学金的激励效果和引导作用不够突出。

为了进一步优化奖学金体系,切实发挥奖学金在育人过程中的价值导向和激励作用,对我校的奖学金体系进行改革,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2.本次奖学金改革的过程是怎样的?

学校自2020年初启动了奖学金改革相关工作,在调研其他高校奖学金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了奖学金改革,形成了现在的奖学金体系。

奖学金的改革关系重大,涉及面广,学校相关部门在起草过程中始终注意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在前期调研时,召开了多次工作研讨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团委、财务处、教育基金会秘书处、社会服务处等部门以及学院代表参与研讨。方案初步成稿后,又先后召开了7次线下座谈会和2轮线上征求意见,在多个层面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建议。

特别是分别在东、西校区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以及利用各种活动的契机与学生交流,多渠道征求学生意见,同时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各种问题,做好梳理和分类,逐一分析研讨,一方面做好沟通解释,另一方面吸收采纳合理意见建议。新的奖学金管理办法已经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后通过。

3.本次奖学金改革的原则是什么?

奖学金改革是学校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改革教育评价导向、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内容。学校坚持按照以下指导原则改革奖学金体系:

一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契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是坚持德育为先,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将德育评价、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三农”情怀教育融入奖学金评价体系,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导。

三是推进五育并举,注重科学评价。以第一课堂成绩、第二课堂表现为奖学金评选的主要依据,全面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综合素质提升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全面发展、通专平衡、追求卓越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四是科学设置项目,提高奖学金的激励效果。在项目的设计上,体现学校人才培养的引导方向,既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又体现农大特色,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多元化激励体系。

4.改革后的奖学金方案主要有哪些特点?

基于上述原则,对学校奖学金进行调整改革,新的奖学金方案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强化了德育要求,坚持正确导向。在奖学金申请基本条件中对“德”有更加明确的要求,并专门设立了崇德先锋奖学金,奖励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二是突出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奖学金项目,特别增设强基计划奖学金和知农爱农奖学金,引导学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体现我校育人特色;

三是统筹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奖学金,形成全校本研融合、协调统筹的奖学金体系;

四是构建了“1+N”的奖学金体系,即1项综合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多项单项奖学金,激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五是提高了奖学金的使用效益,适当减少奖学金的项目数量和奖励名额,提高奖励门槛和标准,获奖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使荣誉和奖励与学生的努力和进步相匹配。

5.奖学金分哪几类,如何设立?

根据资金来源不同,我校的奖学金分成三类,分别是政府拨款类奖学金、学校出资类奖学金与社会捐赠类奖学金。新的奖学金管理办法增加了对不同类型奖学金设立程序和要求的规定。

政府拨款类奖学金根据有关政府部门要求设立,资金由中央财政或者相关政府部门安排拨付至学校财务,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比如,本科生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的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都是政府设立的。

学校出资类奖学金,包括校级财力设立奖学金和各培养单位从本单位自有资金(非捐赠资金)出资设立的奖学金,也就是学校、学院根据情况设立的奖学金,由学校相关单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生发展需要,提出奖学金设立方案。比如,我们此次“1+N”奖学金体系的项目,就是学校出资设立的面向全校学生的奖学金。

社会捐赠类奖学金,由学校相关单位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结合捐赠方的意愿,提出奖学金设立方案。

6.学校出资类奖学金有哪些奖学金项目?

本次奖学金改革的重点是重构了“1+N”的学校出资类奖学金体系,即1项综合奖学金和多项单项奖学金,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多元化激励体系,激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所有的奖学金项目在基本条件中都有关于“德智体美劳”的基本要求,不同的奖学金项目还有更加侧重的评选方向。

综合奖学金即校长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能力突出,在思想品德、学术科研、实践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堪为表率的学生,突出学校育人导向。

“德”的方面,设立崇德先锋奖学金,重点奖励崇德向善,在“德”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智”的方面,设立学业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主要从学业角度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

“体”“美”方面,设立文体优秀奖学金,奖励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文化体育活动及竞赛,为创建文明校园、繁荣校园文化作出突出贡献的学生;

“劳”的方面,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奖励在学术创新、学科竞赛和创业实训等方面躬身实践并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设立知农爱农奖学金,奖励具有知农爱农情怀,在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耕读劳动、定点帮扶、产学研结合等方面表现突出、取得显著成绩的学生,体现学校育人特色;

同时,学校还针对不同的特殊群体学生设立了专门的奖学金,发挥奖学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设立了强基计划奖学金,引导学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在我校就读的预科生、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也设立了相应的奖学金,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

7.对学生的基本参评资格有什么要求?

本次奖学金改革的一大特点就是统筹考虑本科生和研究生奖学金,形成全校本研融合、协调统一的奖学金体系。在我校就读的全日制本科生(含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全日制研究生,包括了国际学生、港澳台地区学生、双培生、计划外单招学生等均有参评资格,只是按照不同的奖学金项目会有不同的评选条件要求。

8.参评奖学金有哪些条件要求?

奖学金的评选条件包括基本条件和各奖学金项目的具体条件。凡申请参评奖学金的所有学生均应满足基本条件,新的奖学金办法中基本条件强化政治引领和价值引导,强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导向,在完善原来德育、智育、体育相应要求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美育、劳育以及三农情怀教育,既体现国家人才培养的要求,也突出我校人才培养的特色。同时综合第一课堂成绩、第二课堂表现,全面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前提下,申请者还应满足各项奖学金要求的具体条件,在相同条件下择优评选。

9.奖学金之间是否可以兼得?

奖学金的目的是奖励先进,促进进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氛围,不是简单、片面地搞均衡、讲覆盖面。新的奖学金办法旨在提高奖学金的含金量,就学校出资设立的奖学金而言,按照不同的体系进行评价,允许在多个赛道分别表现突出的同学兼得。

首先,根据奖学金的分类,政府、学校、社会这三类奖学金之间是可以兼得的。奖学金不仅是物质上的激励,更是荣誉。政府拨款类奖学金代表了党和国家意志,学校出资类奖学金从德智体美劳不同的方面设置奖项,体现学校人才培养导向,社会捐赠类奖学金是对国家和学校奖学金的有益补充。从荣誉的优先级上,国家的奖学金优先于学校的奖学金,学校的奖学金优先于社会的奖学金。三类奖学金不是替代关系,相互之间可以兼得。

其次,同一类别奖项之间的关系。政府拨款类奖学金之间,国家奖学金与国家励志奖学金不可兼得;社会捐赠类奖学金各项目之间不可兼得;学校出资类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和其他单项奖学金是分别从不同方面奖励表现优秀的学生,除同一奖学金项目不同等级之间不可兼得和特别注明外,各项奖学金符合评选要求的均可以兼得。

10.崇德先锋奖学金、文体优秀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知农爱农奖学金对于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评选条件上是否一样?是否按本科生、研究生分别分配名额分开评选?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对所有学生的要求,新的奖学金办法注重统筹考虑本科生和研究生奖学金的协调和衔接,构建了全校本研融合、协调统一的奖学金体系。除了本科生的学业奖学金和针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奖学金项目外,崇德先锋奖学金、文体优秀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知农爱农奖学金的评选对象既包括本科生,也包括研究生。

考虑到上述奖学金项目的评选条件较难量化,每个奖项会根据情况设置评选程序。部分奖项学校也会组织评审专家,根据申请者的表现和贡献,来综合评判。学校针对这四项奖学金也已经制定相应的评选细则,确保评选公开公平公正。

11.院级奖学金如何设立和管理?

学院可以根据本学院情况自主设立院级奖学金,包括从本单位自有资金(非捐赠资金)出资设立的奖学金和在本单位设立的社会捐赠类奖学金项目。院级奖学金也要纳入学校统一管理,要符合学校奖学金的整体规划和原则,按照办法中奖学金的设立程序和要求来设立和管理,并报学校备案。

相关链接:

学校进行奖学金评选改革 坚持五育并举

/art/2021/10/21/art_10867_792030.html 

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审议奖学金管理办法

/art/2021/9/22/art_10867_785115.html 

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审议2020-2021学年奖学金评选方案

/art/2021/10/25/art_10867_792605.html 

关于印发《中国农业大学奖学金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的通知(中农大学字〔2021〕9号)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