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地评线】东湖评论:用青春力量奏响时代最强音

荆楚网 2021年10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来,各大主流媒体的报道中突然频频出现“90后”这一字眼,且其内容多为褒扬性质的事例和对“90后”一代年轻人年少有为的赞许。不知不觉中,“90后”已逐渐用实际行动颠覆世俗的偏见,用青春奋斗奏响时代最强音,逐步成长为社会的脊梁。

以青春之我,大开新局,独领风骚。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95后”博导冯磊因其优秀的学术履历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25岁本是国内硕士研究生刚毕业的年纪,可他却已经直博并提前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走上了科研教学的工作岗位,并成为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年龄最小的引进人才和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破例,反映了目前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的新兴科技领域不拘泥于传统窠臼,更加重视科研者的实际能力和学术成果而非工作经验和学术辈分,这也为“90后”甚至更年轻的学者提供了“一飞冲天”的可能性,让年轻一代可以掌握新领域的话语权,从而进一步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能迅速在行业的尖端大展身手。

以青春之我,承先人之志,助力圆梦。“北京明白”在神舟十三号发射期间数次占据微博热搜榜,以高健为代表的九个“90后”调度员共同组成了这个北京总调度团队,在神舟十三发射过程中负责飞行控制和与航天员进行实时联络,确保一切运行正常,也向祖国传递航天员的情况和消息。为了这份工作圆满完成,他们一宿未眠,丝毫不曾有一丝松懈,直到完成那句“祝贺神舟十三航天员顺利进入空间站组合体”才露出疲惫而欣慰的微笑。直至此时,我们发现原来后浪早已经开始翻涌,“90后”默默接下前辈的接力棒,成为了值得祖国信赖和依靠的中坚力量。

以青春之我,继中华之美德,传大无畏之精神。中国农业大学2021级研究生徐正航在度假区偶遇一对母子湖中遇险,毫不犹豫地下水施救,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强健的体能坚持到了外援支持,使母子二人成功获救,并发扬了“做好事不留名”的精神,直到获救的母亲写感谢信致中国农业大学,他的光荣事迹才为人所知。实际上,“90后”作为接受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最系统的一代,浸润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熏陶之中,也是更有实践动力和实践愿望的一代人,尤其是他们在大众传媒中见证了社会的多方面后能够在多元价值中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并付诸实施,这也是“90后”特有的 “深思熟虑的特立独行”。

现今的各行各业都有着“90后”的身影,在抗疫中踊跃参与的“90后”医护工作者,身先士卒的90后消防员,意志坚定的“90后”军人,夙兴夜寐的“90”后警察……他们用青春奏响时代最强音,已经在历练自我和成长成熟的路上行稳致远。

作者:王映雪(武汉洪山区)

荆楚网2021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