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国设施园艺进入发展新时代——2021中国设施园艺学术年会在海口举办

中国农网 2021年10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了及时总结交流在设施结构与性能、设施装备、设施栽培、环境调控等方面的新成果和新理念,进一步提升我国设施园艺科技含量、装备档次和技术水平,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助推我国设施园艺产业向智能化、集约化等绿色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15日,“2021中国设施园艺学术年会”在海南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园艺学会设施园艺分会联合主办,海南大学园艺学院、北京慧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海南省园艺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农业工程技术(温室园艺)》杂志、农业农村部农业设施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省科协主席、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出席年会并致辞。中国园艺学会设施园艺分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蒋卫杰,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秘书长刘毅,海南大学副校长、研究员曹兵,海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教授朱国鹏等专家出席年会开幕式。年会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青云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代表参会,线上直播有6000多人次参加。

2021中国设施园艺学术年会会场

目前,我国的设施园艺总面积已跃居世界首位,在保障“菜篮子”与“果盘子”的供应、增收增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设施园艺伴随改革开放发展壮大,从70年代起步发展到现在,从规模上来看占到全世界的八成以上,温室建造技术、环境控制技术、生产技术、无土栽培、植物工厂快速发展,备受世界瞩目,尤其是具有显著中国特色的日光温室技术也在不断取得进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青云在年会上表示,可以说我国设施园艺进入了一个发展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特征是多方面的,如日光温室的结构创新效益提升,墙体材料与建造技术的机械化自动化方面取得了可喜进步;大型连栋温室的快速发展表现出规模大,单体规模达到10公顷,总体规模发展惊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大型连栋温室超过了两万公顷,其中的建造水平、机械装置、环控技术、栽培技术、运营模式有些达到甚至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青云致辞

陈青云说,现代信息技术,如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感知技术、机器人等智能化开始融合到设施园艺,如何将这些智能化先进技术有效成功的嫁接到生物生长领域将是今后的研究热点也是难点重点。

据了解,海南省非常重视设施农业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设施农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了温室设计与技术、植物精细育种、设施高效栽培、环境精准调控、自动灌溉系统等项目研发与成果转化,建成了包括光伏大棚、高档温室、普通大棚、养殖用房等体系设施的面积 10 多万亩,实现了设施农业生产、“互联网+农业”创新示范、设施休闲观光、设施科普教育、设施接待培训等功能的有机融合。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省科协主席、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致辞

“据统计,2021 年海南省设施种植面积已突破40 万亩,大力发展热带设施栽培生产已成为推动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省科协主席、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教授在致辞表示,海南大学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农业产业特点和民生保障需求,在夏秋季渡淡蔬菜设施生产、耐荫花卉品种选育和设施栽培关键技术、设施深海养殖、设施养殖环境调控等方面开展了抗风大棚棚型设计与建造、适合设施种植品种选育、设施绿色高效栽培、设施+物联网控制、小型人工智能运输车、投饵装备等研究,取得了不错的研究成果。

由于疫情影响,本届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进行,安排了7个大会报告、45个分组报告,同时举办了产品展示。中国蔬菜杂志发行专刊收录10多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所有报告都编辑成册。专家的报告和论文充分展示交流了当前设施园艺设施结构性能、栽培技术、环境调控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对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助推我国设施园艺产业智能、绿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设施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是产业发展重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在线上做了题为“我国设施园艺智能化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在总结我国设施园艺发展的经验与成就的基础上,结合国外设施园艺发展特点,对我国设施园艺发展应该采取的发展路径、模式进行了深刻分析,指出我国设施园艺不能盲目追求“高大上”,要因地制宜,尊重经济规律,加强作物生长与环境互作规律研究,着力推进机械化、自动化,在较好地实现机械化和自动的基础上,逐步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我国需要走“低能耗、低成本、生态安全、高产优质高效”的中国特色设施园艺智能化发展之路。

演讲题目:我国设施园艺智能化发展的思考(线上报告)

海南大学副校长、研究员曹兵认为,海南设施园艺发展关键点是机械化,要重点建设基于热区设施条件的全程机械化、智能化装备及配套栽培模式,设计满足机械化作业和作物生长的设施大棚、引进和研发适应栽培作物的专用农机装备、培育适合机械化作业的品种。

演讲题目:海南设施园艺产业发展和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宋卫堂在报告中,对设施蔬菜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的构建进行了深入探索,提出了通过构建宜机化的标准化栽培模式;筛选、研发适宜的农机装备;改造、建造宜机化的园艺设施来实现“农艺-农机-设施”深度融合。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宋卫堂

演讲题目:如何构建设施蔬菜的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

当前,温室结构与环境调控是保证温室可持续发展的关建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邹志荣研究团队研发了模块化装配式日光温室,包括土模块、水模块、石模块三种类型,该温室结构有利于温室更新换代和新产品的研发,可以满足不同区域种植者的需求。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陈超则阐述了现代日光温室精细化设计建造的五个关键技术,并指出日光温室北墙保温蓄热性能会影响65%的能耗,采用相变材料,可有效提高温室的蓄热能力。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孙治强研究团队深入探究了不同LED光质对水培生菜的生长、品质及生物量的影响,并提出LED光源的进一步研究利用如特殊光谱波段控制病菌,实现绿色、优质生产。同时,上海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余纪柱分享了国内大型连栋温室运行现状,他表示国内光资源具有先天优势,通过加强基础研究,产学研深度合作,自主研发提高产量及品质的新装备与新技术,可大幅度提升设施园艺产业竞争力。

年会上,陈青云教授宣读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给本次年会发来的贺信。贺信充分肯定专委会团结广大会员,在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咨询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专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桥梁作业,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团结和动员广大设施农业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设施农业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奋斗。

与会代表参观海口温室生产基地

年会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海口市琼山区的信义海南农光互补农业园和海口菜篮子大荒洋蔬菜种植基地。农光互补园占地面积6414亩,光伏组件下部的空间用作叶菜生产,通过对光伏支架进行一定的合理改造,形成一个具有遮阳、防雨、防虫功能的种植空间,实现了光伏产业和设施农业的有机结合,获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生态效益。由海南大学设施农业团队规划设计的海口菜篮子大荒洋常年蔬菜种植基地,位于海口市三门坡镇大荒洋,是海口菜篮子主要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基地总面积3000余亩,蔬菜种植大棚430余亩,其中连栋锯齿形塑料大棚245亩,屋脊通风式单栱大棚187亩。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次年会报告水平高,活动内容丰富,充分达到了交流学术思想、共享研发信息、加深研究者友谊的效果。

中国农网2021年10月2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