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七一”建党纪念日的由来

前线客户端 2021年10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成立于1921年的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历程,创造了百年辉煌。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并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革命中划时代的里程碑,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因此,对党的生日进行隆重纪念和庆祝,已经成为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但是,我们为什么将7月1日,而不是会议召开的7月23日作为党的生日来纪念呢?这一纪念日又是如何得以正式确立并延续下来的呢?

中共一大会址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并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此之后至长征开始前,党先后领导参与了包括“二七”“五一”、十月革命、辛亥革命等在内的多次纪念活动,却基本没有对自身建立发展中的重大事件进行任何纪念。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将8月1日作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进行纪念,并于8月1日前后进行了包括纪念集会、革命竞赛、阅兵等丰富多样的纪念活动。此次“八一”纪念活动的开展,开始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重大事件的纪念,建构了党的纪念活动的基本程序,并为之后进行相关纪念活动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板。

但是,随之而来的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使我们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无法开展规模性的纪念活动。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后,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政治上不断成熟,开始对自身成立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要历史事件进行纪念的时机渐趋成熟。

1936年7月,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首次以集会形式对党的成立进行纪念,并出版纪念杂志、纪念专号及纪念专版,发表多篇纪念文章。但是,本次纪念活动对党的成立时间等问题,都没有涉及。实际上,由于条件的限制,中共中央当时并没有关于党的“一大”的任何文字材料。而且,曾参加党的“一大”的代表毛泽东、董必武和陈潭秋等人只记得“一大”在7月召开,无法准确回忆会议召开的具体时间。

毛泽东作《论持久战》的演讲

1938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作《论持久战》的演讲。在演讲中,毛泽东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将“七一”作为中国共产党建立纪念日的历史命题。在此之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陕甘宁边区政府机关报《新中华报》《新华日报》,八路军总司令部等亦正式确认了“七一”为建党纪念日。此后,将“七一”作为建党纪念日的命题得到党内的普遍认可。在此基础上,1941年6月,中共中央发出指示,第一次以中央名义作出关于纪念“七一”的指示,正式把“七一”作为党的生日固定下来。此后,“七一”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纪念日,并一直得以隆重纪念。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对早期参与党的工作的人进行调查取证,收集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地方组织杂志和回忆录等相关资料。但是,有关中共“一大”召开的准确时间,依然无法得到确认。1956年底至1957年初,中共中央从苏共中央手中接收了一批“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档案”,其中包括中共“一大”时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及《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等几个重要文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记载:“代表大会预定六月二十日召开。”……“直到七月二十三日才全部到达上海,于是代表大会开幕了。”那么,究竟是二十三,还是哪一天,还是没办法确定。对此,董必武向来信询问的中央档案馆相关人员提出:既然无法知道中共“一大”召开的准确时间,“我党已定‘七月一日’为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日期,我想不变也可以。”

董必武

1980年,党史专家邵维正通过翻阅国内外史料、访谈等方式,最终研究和考证出:中共“一大”召开的时间是1921年7月23日。经过多次讨论,中共党史学界最终对这一结论取得了共识。目前,国内出版的所有党史著述均确认了这一结论,中共“一大”开幕日期的历史悬案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60年后,中共“一大”召开的时间才最终正式得以确认。

虽然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准确日期最终被考证出来,但是党的纪念日——“七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洗礼,已经深入人心,早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心中带有特殊意义的重要节日。时至今日,我们仍然以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生日和纪念日,隆重纪念。

作者简介: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10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