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转战陕北

前线客户端 2021年11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转战陕北,是解放战争前期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为粉碎蒋介石国民党军重点进攻而进行的一场艰苦卓绝、惊心动魄的鏖战。在转战陕北的一年零五天里,毛泽东运筹帷幄,用两万余人的部队拖住胡宗南二十几万人的国民党军队,揭开了从战略防御到战略反攻的伟大序幕,迎来了解放战争的转折点。

转战陕北前夕的毛泽东

1947年3月11日,蒋介石纠集胡宗南25万精锐部队,开始了对陕甘宁边区的重点进攻。由于敌我兵力过于悬殊,中共中央被迫做出了主动撤离延安的决定。对于这项艰难决定,毛泽东专门进行了阐释。他指出,“我军打战,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他还对延安的军民们说:“少则一年,多则两年,我们是一定要回来的,我们要用一个延安换回一个全中国。”在依依不舍的氛围中,毛泽东等人于1947年3月18日离开居住了十年的延安,开始了转战的艰难历程。

撤离延安

撤离延安后,东渡黄河还是留在陕北是中共中央最先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东渡黄河或是留在陕北,在战略上各有利弊,难以轻易做出抉择。在举棋未定之时,西北野战军在彭德怀和习仲勋的领导下于3月25日一举歼灭敌军近3000人,取得了青化砭战役的胜利。此战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陕北解放区军民的斗志,并进一步坚定了中共中央留在陕北的决心。3月29日晚,毛泽东在中共中央会议上指出:“我不能走,党中央最好也不走。我走了,党中央走了,蒋介石就会把胡宗南投到其他战场。这样,其他战场就要增加压力。我留在陕北,拖住胡宗南,别的地方就能好好地打胜仗。”会议最终决定,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等组成前委,转战陕北,主持中央工作。至此,中共中央部分留在陕北转战的决策最终形成。

枣林沟会议

转战陕北,危机丛生,困难重重!毛泽东与中共中央多次面临严重危险。1947年4月,得知毛泽东仍在陕北的消息后,蒋介石作出做出“生擒毛泽东”的计划,调足兵力火速进攻中共中央当时的驻地——安塞县王家湾。彼时情况万分危急,敌人的枪炮声清晰可辨,必须马上转移。于是,毛泽东和中央前委离开王家湾,上山往北向小河村方向走行进,在风雨中艰难行军一夜到达小河村。但敌军穷追不舍,很快又扑了过来。最危险时双方相隔只有几里路,近乎相遇。为了安全,周恩来下令切断与各野战军、中央工委、后委的无线电联系,同时拒绝西北野战军前来营救。就这样,在没有任何援兵并与外界切断一切联系的情况下,毛泽东率领九支队与敌军的四个半旅周旋了整整7天后,成功地甩掉了敌人,转危为安。在转战陕北的一年时间里,毛泽东与中共中央多次遇到类似危险,却一直坚持,始终没有离开陕北一步。

在陕北的沟壑中,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运筹帷幄,根据战局的发展和变化,从容地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5月,在王家湾,中共中央通过新华社传递出发起战略反攻的信息;7月,在小河村,决定形成三军配合、两翼牵制、中央突破、经略中原的战略部署;10月,在神泉堡,毛泽东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第一次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还修改审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揭开中国土地改革的序幕。这些决策和部署为转战陕北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战略形势的转变和战略部署的完成,各条战线捷报频传。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陈粟大军南下豫皖苏边、陈谢大军到达豫陕边,三路大军组成“品”字形,党中央关于战略反攻的一系列构想全部实现。在西北战场,西北野战军结束青化砭战役后,又先后取得了羊马河战役和蟠龙战役的胜利,稳住了陕北战局,实现了转战的初步目标。1947年8月20日,粉碎国民党军对陕北重点进攻的关键一役——沙家店战役全面打响,西北野战军沉重地打击了胡宗南部队的主力,从此由内线防御转为内线进攻。1948年3月1日,进入蒋介石统治地区作战的宜川瓦子街战役爆发,西北野战军总共歼灭胡宗南部2.9万人,打赢了转入外线的第一仗。这场战役后,全国解放战争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蒋介石不断收缩退兵,无暇顾及留在陕北的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至此,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转战陕北牵制胡宗南部,实现解放战争战略转折的任务顺利完成。

毛泽东在转战陕北途中

1948年3月23日,在解放战争胜利在望的时候,毛泽东等人东渡黄河到达晋绥解放区。历时371天、行程1000多公里、先后途经12个县境38个村庄的转战陕北历程宣告结束。

在一年零五天的转战期间,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陕北,放眼全国,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书写了转战陕北的恢弘史诗,并在此期间塑造了以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放眼全国的全局观念、协同共进的团队合作和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主要内容的转战陕北精神。转战陕北的历史与精神,构建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记忆,为中国共产党传承红色基因、聚力攻坚克难提供了重要的力量源泉。

作者简介:刘梦演,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苏若群,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前线客户端2021年11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