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

新闻中心一室 综合 2021年11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1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12日上午,学校党委在集中收看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11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校广大师生积极组织研讨、认真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金环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党迎来的又一次意义重大的盛会。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主题鲜明、总结全面。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进历程,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一百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留给我们的不仅是难忘的回忆,更多的是深刻的启示。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感悟百年征程,学习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信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本科生院运行处处长刘盈表示,一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把民族复兴的重任扛牢在肩、抓实在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群众所盼、围绕群众需求、走实群众路线,在奋斗的道路上盛心不泯,彰显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争先的蓬勃朝气,汇聚了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新征程再出发,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党员干部要从党的伟大成就中找准工作的“精神航标”,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恒久的坚持、踏实的付出、勇闯勇干的勇气、开拓进取的精神、百折不挠的意志,克服奋斗路上的困难,在经历风雨中成长,以学生为中心,以为师生服务为原则做好做实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以砥砺奋斗的姿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往直前。

后勤保障处副处长江淼表示,近几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在这历史的重大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纲领性文件,是政治宣言,也是我们未来的奋斗的行动指南,它系统、客观地总结过去就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使我们能够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十九届六中全会起到了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校团委副书记范晨辉表示,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4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10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同时也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回顾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百年历史,一直都是党心连着民心,今天,我们党团结统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前所未有,我们要运用好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更加坚定初心使命,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党中央号召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这是每一个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身处这个时代,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时刻思考,要做出哪些努力才能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

模式动物大设施党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温皓杰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汲取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为如何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指明了方向;总结党百年奋斗的经验,探索历史规律,能够指导我们国家未来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物质条件要搞上去,精神水平也要搞上去,我党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文化建设,近年来中国品牌、国风在世界范围的兴起,都说明我们文化自信明显增强,我们能更好的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是曲折的,通过学习党史,总结历史重大成就和经验,提炼治党治国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可以指导我们探索正确的前进方向,即使遇到挫折也能坚定不移地朝着正确目标前进。一个国家的发展向来不是孤立的,我国提出并推动“一带一路”8年多来,推动了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并为抗击疫情经济复苏做出贡献,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优秀文化传统,我们追求的共同富裕,不仅要实现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更要朝着全世界共同发展的目标努力。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吕锋骅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会议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出了“十个坚持”,其简洁的表述和深刻内涵,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并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内心。作为一名从事动物遗传育种研究工作的高校教师,每一个“坚持”都是我未来教学与科研工作基石。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社会经济的众多领域,我国从模仿、更跑、并跑,逐渐赶超欧美发达国家,这导致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高科技设计壁垒。以我所熟悉的畜牧业领域为例,良种以成为限制产业发展关键,如何突破长期以来依靠引进国外良种,是我们动物育种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正如十个“坚持”所言,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开拓创新”突破技术壁垒、“坚持敢于斗争”打破国际种业公司知识产权屏障、“坚持自我革命”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教师,我会努力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良种技术研究,为推动我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车会莲表示,在学习了六中全会精神后,我认为坚持对科学真理的严谨追求和对青年后辈的悉心培育是我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既要“抬头仰望星空”也要“低头脚踏实地”。青年科技工作者做学问切忌好高骛远,避免脱离实际,始终把解决工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国家治理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以及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作为研究的动力和源泉,将科研脚步踏入民生连接大众,将科研成果融入经济发展社会,使学识切实落地,做到真正的学有所出,研有所用。璀璨的星河在黎明的夜空显得意义非凡,坚实的步伐在千里之路上至关重要。作为有志当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唯有无惧暂时的辛苦和寂寞,心怀家国情怀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坚持对科学真理的踏实追求,竭力对实际问题的切实解决,才能担起我国科技发展重任,让我们高举四个面向的大旗,为培育新时期的后备人才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武根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主线全面深入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党的文献中第一次明确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明确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第一次明确提出党在四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并紧紧围绕四个历史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来阐释党在四个历史时期的艰辛探索、伟大成就、重大意义,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生物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乔治表示,我想用“里程碑”、“压舱石”和“指南针”三个词语来概括我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盛会。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党的百年奋斗中能够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个人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也为我们自身的发展指引了方向。作为农科院校青年学子,我们要思想上一心向党,学习上脚踏实地,科研上服务国家,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人文与发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郑添禄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许许多多的重大历史成就,而我有幸见证了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后,我对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十个方面宝贵历史经验印象最为深刻。这十个方面宝贵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带头做到学习和传承宝贵精神财富,继续在实践中践行和丰富。同时作为一名农科学子,未来乡村振兴的进程我们更要主动担当使命和责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勇于开拓创新,将个人发展的果实挂在国家发展的大树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烟台研究院学生王德嵘表示,通过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直播,我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祖国富强、民族兴盛、人民幸福。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路,党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既有一以贯之的历史传承,也有守正创新的时代革新。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成长于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时代,见证了建党百年这样伟大的历史时刻,是何其幸运。党中央号召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埋头苦干、拼命硬干。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各单位新闻宣传员对本文采写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马文哲 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