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时评:大道蕴于历史,伟业成于奋进——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振菡 2021年11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出发,深刻阐释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系统阐述了我们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进步、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和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更加坚定: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的一切的。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必须进一步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更加坚定: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必须进一步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更加坚定: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道路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是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唯一正确道路。必须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用正确道路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可以更加自信而坚定地向未来、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回望过去的奋斗路,我们斗志昂扬;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信心百倍。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的中国农业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始终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农大的百年历史,是与党同行、为国担当的奉献史,是教民稼穑、为民造福的服务史,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史,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是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创业史。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农大青年要爱国为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乡村振兴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牢固树立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奋斗之志,把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青春建功乡村、服务三农的报国行,用实际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团委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