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徐正航:是救人“英雄”更是“暖男”辅导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年11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见到徐正航时,他已经成为中国农业大学里的名人。人民日报、学校官微的推送让他收到很多陌生人的好友申请,“有时候,在食堂吃饭都感觉有人在看我。”他说。

惊险的救人时刻

事情要从一封感谢信说起。

国庆假期后,湖南省卢女士联系到中国农业大学,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学校。根据信中内容,学校师生才知道徐正航假期见义勇为的故事:

10月3日下午,在湖南省长沙市浏阳某旅游度假区,卢女士带着孩子与家人在人造沙滩处玩耍。这时,一艘快艇飞速通过,被快艇激起的湍急水浪顺势将岸边游玩的小朋友卷入人造湖内。卢女士救子心切跳下湖。可人工湖水深,岸边坡度又近乎垂直,母子俩一下全陷入险境。

此时,正与朋友聊天的徐正航听到呼声,话还没说完就赶紧跑到岸边。“我隐约看见母子俩在发出求救声,想着自己也还算会游一点泳,就脱下鞋,冲进了离他们近一点的水中。”

来不及摘下眼镜、手表,他脱下鞋就往里冲。见旁边有玩具水枪,他忙把一头递给孩子母亲。卢女士抓住水枪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徐正航非但没把卢女士拉上来,反而自己也跟着掉了下去。

变数发生在瞬间。徐正航马上反应,从侧面抱住母子,往岸边游。在水中,两个人的重量都靠在他身上,抬腿都变得费劲。徐正航只能尽量把手臂浮出水面,强撑着拖拽他们。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最终,湖中心游泳的人听到呼救声游了过来,及时帮助他们上岸。卢女士母子因为救助及时没什么大碍,反倒是徐正航因为呛水,身体很虚弱,缓了好一会才恢复过来。

“由衷感谢贵校的徐正航同学见义勇为,挺身而出,才能救下我和我的孩子,我和我的家人深深表示谢意。”信中卢女士这样写到。

徐正航的故事通过新媒体被广泛传播,人民日报也转发了相关文章,阅读量突破10万。网友纷纷评论:“小伙子真棒,大有可为!”“见义勇为的中国好青年!”

武泳樽是徐正航的朋友,也亲眼见证了他救人的全过程。他回忆,自己还没反应过来,徐正航就已经冲了下去。“说实话我当时有点懵,一瞬间没意识到危险性,直到他跳下去才反应过来。”

谈起自己的“惊险时刻”,徐正航并没有显得很骄傲,他告诉记者,现在觉得后怕。他在与同学交流时也嘱咐,不要盲目效仿。“见义勇为固然是好样的,但是需要我们量力而行。”

“英雄”背后的“暖男”人设

采访中,徐正航给人的感觉是稳重、和善。

2015年,他从四川达州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后,他通过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获得从事2年校内辅导员的推免面试机会,进入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担任“2+2”辅导员。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王御丞是他带过的一届学生。在王御丞眼里,徐正航不像辅导员,更像是好朋友。

刚上大一时,学业压力、异地求学的孤独感让王御丞经常“自闭”。由于徐正航与他是四川老乡,每次心情不好,他就会往徐正航宿舍跑,“我一到他寝室就开始说四川话,就像家的感觉。”

每次遇到有学生谈心,徐正航总是耐心交流。有时甚至聊到凌晨。“每次找他,不管在干什么,都会停下来耐心听我说。”

室友张昊也证实了这一点,“他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帮学生解决问题。”

王御丞还记得,当时电工知识难,自己学得很吃力,于是找徐正航请教。这门课的老师也教过徐正航,他便开导学生,:“刚开始可能还没有找到状态,老师教得很好,认真听一定能学好。”

有段时间,王御丞产生了自卑心理,觉得自己没有长处。徐正航劝说:“我也很羡慕那些从小就多才多艺的人。但慢慢发现,最重要的还是学习,学习也可以成为你的长处。“

在徐正航的建议下,王御丞申请了某课代表,从上课认真听讲开始找回学习状态。他还卸载了游戏,把课余时间用在了学习和参加竞赛上,渐渐地学习成绩得到提升。

由于与学生们年龄差距小,徐正航能设身处地为同学们着想,平时大家都把他称呼为“航总”。

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时,徐正航会拿出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的纪念章,分享亲身经历;会和学生们一起谈论喜欢的歌手;还会与学生聊聊未来和理想。在学校党委研工部部长宋岳镇眼中,徐正航“踏实肯干、热情善良”,是充满正能量辅导员;在中国农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范晨辉看来,徐正航能与学生玩在一起、学在一起,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做好了表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1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