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燃!创意灯光秀迎冬奥,中国农业大学用灯光诉说冬奥情

极目新闻客户端 2021年11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近日,一场颇具创意的灯光秀登上了微博热搜:具有不同意义的冬奥会相关图案赫然出现在宿舍楼外墙上,让人看后心情澎湃久久不能忘怀。组织这场灯光秀的是一群中国农业大学的在校学生。11月2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中国农业大学校团委,了解这场灯光秀背后的故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徽 

两次奥运会的梦幻联动

10月26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晚8时,音乐响起,亮灯活动拉开了序幕,“跳台、冰立方、冰丝带、雪游龙……”一个个和冬奥会相关的图案跃然出现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的宿舍楼外墙上,而这些图案都是由一个个灯光组成。首先亮起的是“2022”和象征冬天的雪花,寓意着冬奥会即将到来;爱心图案代表着农大人对奥运真挚的情感,“100”字样代表着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2008”和“2022”字样分别代表着北京奥运会和冬奥会……整场灯光秀分为稼穑情缘忆奥运、燃情冰雪迎冬奥、结尾篇三个篇章组成,通过时间轴,将中国农业大学和冬奥会梦幻联动起来,2019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雪容融”正式与公众见面;2019年10月31日,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顺利建成;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崇礼铁路正式开通运营;2020年12月15日,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正式完工……一个个冬奥会历史节点被变幻的红蓝灯光所展示出来。

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会摔跤和残奥会坐式排球赛事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举办,中国农业大学的奥运场馆是除鸟巢和水立方外产生金牌最多的地方,诞生了摔跤项目18枚金牌和坐式排球项目2枚金牌,相继见证了7个国家代表团首金的产生。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农业大学和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次,冬奥会来到北京,于是,一场自发的灯光秀在中国农业大学上演。

中国农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范晨辉告诉记者,其实从2007年开始中国农业大学就会在每年的校庆和重大节日的时候举办相应主题的灯光秀,“2007年我们的第一场灯光秀主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明年北京冬奥会举办的时候,我们也会派出200多名学生参与到延庆的雪车雪橇中心场馆的志愿者工作。校园内整个冬奥会的气氛是很浓厚的,我们一直也想举办一场活动来迎接冬奥会的到来,商量后决定举办一场室外的灯光秀活动来迎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是回顾农大的奥运历史,也是对冬奥会相关知识的一次科普。”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 

灯光秀就是一场“大型人体编程”盛宴

这些灯光是如何运作的?策划这个活动花费了多长时间?承办这次灯光秀的是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记者采访到该学院团委书记李寿涛,让他来为记者解答心中的疑惑,“其实,这场灯光秀的原理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神秘,所有的环节都是学生们自发设计的,我们将宿舍的灯管分别包上蓝纸和红纸,让灯光可以呈现出蓝红两种不同的效果,一个学生负责两个宿舍,然后根据口令,打开宿舍灯,可以实现各种图形的切换,就这样36种不同造型的图案就这样出现了。”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当记者问到,一个学生负责两个宿舍,会不会有些迷糊这个问题时,李寿涛笑着说:“我们给每个宿舍,每个学生都标注了数字代码,并在每个开关上都贴上了相对应颜色的贴纸,根据口令,就可以准确无误地打开所需要图案相对应的开关,换句话来说这就是大型的人体编程,我们开始也以为实行起来有些困难,毕竟有几十个图案要快速变换,但是同学们都很给力,只排练了两次,就顺利通过了。”

京张高铁崇礼铁路

为了这场灯光秀,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们更是卯足了劲儿,准备了足足大半个月,做图案、写文稿……同学们自发的牺牲课余时间,加班加点,力求把这场灯光秀完美呈现在大家面前。李寿涛告诉记者,最难的是设计做图案,这花费了他们不少时间,“最难的图案就是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图案了,需要很多灯不停变化来呈现,不过同学们完成得都很好。”

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 

从2007年第一场灯光秀开始,中国农业大学延续灯光秀传统14年了,“2007年我们学校举办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灯光秀,点子就是我们学院的同学提出的。后来灯光秀成为学校的传统项目,这次能让我们再承担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的灯光秀展示,我们很开心,这是一种延续和传承,我们为能做出这样一场完美的灯光秀而感到骄傲。”李寿涛说。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刘成成是这次灯光秀活动的策划团队骨干,对于能参与这样一场活动,他感到很自豪:“能参与迎接冬奥会的灯光秀活动我很兴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为北京能举办冬奥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图片由中国农业大学提供

极目新闻客户端2021年11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