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高质量乡村振兴前沿问题理论与实践研讨活动在京举办

半月谈新华号 2021年11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半月谈记者

10月25日,由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办的高质量乡村振兴前沿问题理论与实践研讨活动在北京河南大厦举行。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河北、浙江、江西、四川、贵州、广西等6省(区)的省县两级乡村振兴部门代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8家京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80余人,围绕“如何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这一主题积极讨论。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组建的智库平台240余名专家学者同步视频参加,分享经验。活动由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罗朝立主持。

黄承伟从脱贫攻坚的理论和历史意义、乡村振兴的时代特征、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理论实践逻辑、乡村振兴理论构建与历史担当四个方面,阐述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教授发布了《中国乡村振兴智库报告(2021)》研究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汪三贵教授以“缩小三大差距,实现共同发展”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表示乡村振兴要从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等方面发力。华中师范大学陆汉文教授以浙江湖州市为例,探索农村居民收入追赶式增长的可能性和实现路径。北京师范大学张琦教授分析了高质量乡村振兴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关键原则和战略重点。中国农业大学左停教授从创新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政策体系入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理论支撑。复旦大学王小林教授围绕现代经济的数字化发展趋势,阐明了数字经济对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王艳华研究员基于产业融合发展视角,介绍了三产融合的特点、模式及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利影响。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赵鸭桥以视频形式,探讨了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治理现代化问题。

黄承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研讨围绕高质量乡村振兴的内涵外延定义、城乡差距缩小、低收入人口帮扶、数字经济兴起、三产融合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特殊性等进行深入交流,取得了预期成果。希望各有关方面聚焦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前沿问题,借助智库研究平台,为各地乡村建设建言,为决策提供参考。

半月谈新华号2021年11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