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课

学生 孙佳宁 张菁娟 刘斯满 2021年11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12日下午,在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明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课上,同学们结合课程学习,畅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阐述对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的深刻理解。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系统提出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这对于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王妍同学

“坚持党的领导”是首条经验。动科213班王妍认为,“从鸦片战争和甲午海战的耻辱失败中,从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挣扎困惑中,我们认清了资本主义与中国社会不能相结合的事实。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社会紧密结合,一条属于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人民面前豁然延展。我们在这样的一条道路上实现了经济的飞速发展,更在当下各国都遭受疫情的冲击、不能有效控制传染的时候,我们已经实现了实际上多地的确诊病例清零的奇迹,并且在党的领导下稳步实现经济复苏和腾飞。因此在未来的征途中,我们要依然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

程树伟同学

“坚持自我革命”是压轴经验。试验212班程树伟指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增强党的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和挑战能力的需要,是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需要,是确保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坚定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追求。学生李士杰认为,“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历久弥新、砥砺前行的重要成功经验”,学生李佳萁提出,“坚持人民至上,汇聚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核心理念和最为深厚的政党情怀。总结我们党走过的风雨之路,最重要的其实就是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与人民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

同学们热烈地讨论,从课堂内延伸到宿舍,贯穿在教学环节中,大家一致反映,紧密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大提升了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提高了思政课学习兴趣和实效。同学们认识到,大学时期是人生道德意识形成、发展和成熟的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时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观念对一个人的影响尤为重要。结合课程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仅体现了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对于政治生活的关心与参与,也体现了对李明教授改革创新思政课的支持与肯定。

今年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课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贯穿始终主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核心主题,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逻辑主脉,以“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基本主调,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学生完成颂扬百年大党的作品、组织课堂讨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使同学们明确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与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初心和使命。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为时代新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政治立场,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摄影:宣玉鑫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