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陈东琼:多维度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2021年11月2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论断,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价值和科学定位。

从原则方法的维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宽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既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国情结合起来,而且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使马克思主义在在中国的“具体化”更加全面、深入和彻底,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和途径。

从时代课题的维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科学研判,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的时代课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新境界。

从理论内涵的维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了内容丰富的科学体系。《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进一步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决议》还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一系列原创性思想。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从成果定位的维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决议》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联系的高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新概括和科学定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从毛泽东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断结出累累硕果,展现出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的强大魅力。

作者简介:陈东琼,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