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非合作 | 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平行分论坛发布《非洲发展展望》四份报告

2021年11月2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25日下午,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平行分论坛“中非合作的全球意义:从政策到实践”在学校东校区新图书馆举行,论坛发布了《非洲发展展望》四大系列报告。中国农大党委书记姜沛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米拉吉·乌库蒂·乌斯、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亚非处杨洲处长出席论坛。论坛致辞环节由副校长杜太生主持。

本次论坛是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平行分论坛三场活动中的最后一项,分论坛由我校联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举办。

姜沛民在论坛上致辞

姜沛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他指出,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举办这次分论坛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学校长期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全球发展合作,在对非合作及非洲研究领域走出了一条创新道路。他对发布的四份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报告能引起学术界对非洲发展、中非合作的进一步讨论,共同推进中非合作迈向新时代。

陈洲发表视频致辞

陈洲在视频致辞中对分论坛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分论坛为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筹办和参与分论坛的中非民间组织表示衷心感谢。他代表与会中非各界代表,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提出四点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中非命运共同体打牢精神根基;推动经验分享和理念交流,为中非共同发展汇聚民间智慧;深化独立探索与务实合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贡献民间力量;传承协同配合优良传统,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提出民间方案。

乌斯发表线上致辞

乌斯对论坛组织方表示感谢。他指出,论坛发布的报告成果将为即将召开的部长级会议工作提供参考。他鼓励与会者的讨论以人民的问题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的愿望作为挑战。他高度评价中坦两国从政府到民间的各领域交往,并邀请中国合作伙伴对坦桑尼亚进行更多的投资以及加强人文交流和合作。

李小云发表主旨演讲

我校文科资深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发表了主旨演讲。在分析了中非合作对中国和非洲的意义后,李小云强调,中非合作具有五大全球意义,分别是开创新南南合作格局、替代性发展模式、全球发展合作伙伴、全球新发展伦理和全球发展主体多元化。

杜太生主持致辞环节

论坛第二部分由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以下简称全球学院)院长徐秀丽主持。全球学院的四位教师黄振乾、王海民、郦莉和巴枫发布《非洲发展展望》四大系列报告,系统分析疫情以来非洲在经济、政治、农业和减贫领域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并对未来中非合作提出针对性建议。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斯帝罗帕罗斯、中坦“小技术大丰收”项目主管欧内斯特·慕康果、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室主任杨宝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非洲中心主任舒展、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在评论环节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称赞全球学院在中非合作中开展的工作。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特别指出,中国农大在非洲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扎入基层、注重实地,在全国400多家国别和区域研究机构中,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已成为中非友好交流的品牌和名片。

线下参会嘉宾合影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名誉理事长黄浩明、我校全球学院执行院长武晋致闭幕辞,对此次分论坛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期待着全球学院能为中非合作继续作出贡献。

中联部与中促会、教育部、坦桑尼亚驻华使馆、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中非评论专家,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雯、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林涵以及参与中非合作研究的师生代表等参加了论坛。

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

记者:刘铮

摄影:刘铮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