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培养计划”启动仪式举行

2021年11月2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26日上午,“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乡村CEO培养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农大举行,该计划旨在培养懂乡村、会经营、为乡村的青年人才,填补欠发达地区乡村人才匮乏短板,为乡村人才振兴探索实验方案和有效发展路径。中国农大校长、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孙其信,副校长林万龙,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出席仪式。社会服务处处长、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秘书长杜金昆主持仪式。


孙其信致辞

孙其信表示,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一直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充分激发乡村治理人才、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的活力对于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增值、带动农民共同富裕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背景下,腾讯公司与中国农大找准人才振兴这个关键领域,合作开启“乡村CEO培养计划”,共同探索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新路径,充分体现了双方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双方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校企合作新的更大贡献。

肖黎明致辞

肖黎明表示,腾讯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底座”,把农业发展、农村治理、农民增收作为投入和努力的主要方向之一,坚持社会价值优先,关注可持续性发展,注重发挥自身优势,体现示范带动价值。中国农大有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家学者,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以人才振兴为抓手,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互联网+”实践,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李小云介绍“乡村CEO培养计划”

中国农大文科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对“乡村CEO培养计划”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这种以“面对乡村、沉浸乡村、为了乡村”为特色的乡村职业经理人培育方式,将以实践为导向推动欠发达地区乡村职业化人才、经营型人才匮乏等难题的解决,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


交换合作协议

仪式上,学校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执行院长武晋,腾讯公司为村发展实验室负责人陈晶晶代表校企双方交换合作协议。


启动仪式现场

据悉,“乡村CEO培养计划”首期将基于我校在云南多地开展的乡村振兴创新实验,以及腾讯为村在数字乡村领域的探索,与云南、四川、重庆、广西等省市自治区开展合作,在全国选拔一批基层乡村干部、返乡创业者、乡村龙头企业与合作社青年管理者以及本土毕业大学生,开展职业经理人实践导向的培养。

同时,该计划将邀请国内“三农”专家、腾讯等龙头企业的行业专家、新农人企业家以及涉及乡村振兴各领域的专家团队,采取陪伴式学习、在地化实训模式,将知识学习、视野开拓、技能训练、实践运用、基金支持、成果转化融为一体,为新时代乡村人才振兴提供现实经验与创新方案。

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与发展学院相关老师参加上述活动。

记者:姜萍萍

摄影:姜萍萍

素材提供:社会服务处 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

编辑:姜萍萍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