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职业经理人

农民日报 2021年11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副标题:“中国农业大学-腾讯为村乡村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启动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白锋哲)11月26日,中国农业大学与腾讯公司签订协议,启动“中国农业大学-腾讯为村乡村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简称“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培养计划”),旨在培养懂乡村、会经营、为乡村的青年人才,填补欠发达地区乡村人才匮乏的短板,为乡村人才振兴探索实验方案和有效发展路径。

启动仪式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启之年,要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这一大背景下,乡村人才振兴,既是乡村振兴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撬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关键点。而经营型人才是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人才,对于推动乡村产业的转型增值、与市场连接、带动农民共同富裕发挥着重要作用。乡村职业经理人培养项目,将发挥农大在农业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上的优势和积累,为补齐乡村振兴的人才短板作出探索。

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企业正在主动承担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呼应国家战略、回应社会关切,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基于此,腾讯公司在今年4月19日宣布战略升级,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核心战略,成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下设向善实验室群,其中“为村发展实验室”将联动腾讯公司内业务和产品,通过数字连接、开放共建共创、人才振兴等举措,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互联网+实践”。腾讯将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持续在乡村领域探索,发挥数字和科技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对项目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这种以“面对乡村、沉浸乡村、为了乡村”为特色的乡村职业经理人培育方式,将以实践为导向推动欠发达地区乡村职业化人才、经营型人才匮乏等难题的解决,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

据悉,该计划首期将基于中国农业大学在云南多地开展的乡村振兴创新实验,以及腾讯为村在数字乡村领域的探索,与云南、四川、重庆、广西等省市开展合作,在全国选拔一批基层乡村干部、返乡创业者、乡村龙头企业与合作社青年管理者以及本土毕业大学生,开展职业经理人实践导向的培养。

同时,该计划将邀请国内三农专家、腾讯等龙头企业的行业专家、新农人企业家以及涉及乡村振兴各领域的专家团队,采取陪伴式学习、在地化实训模式,将知识学习、视野开拓、技能训练、实践运用、基金支持、成果转化融为一体,为新时代乡村人才振兴提供现实经验与创新方案。

《农民日报》2021年11月27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