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资环学院成立二十四节气工作室

2021年11月2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探索中总结出来的重要规律,其蕴含的时令顺序、物候变化等信息对指导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农业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中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和适应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传统文化留下的与农业相关的宝贵遗产,并于2016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为持续发挥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在二十四节气研究方面的特色和优势,近日,学院成立了二十四节气工作室,旨在依托校园教学气象站和实验教学中心,着力打造农业文化传承新平台、农耕科普宣传新名片,逐步建成具有农大特色的二十四节气思政育人基地、科普宣传基地和科创实践基地。

工作室成立伊始,即开展了“中国农业大学第一届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设计大赛”,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参与。工作室还承担了本科生劳动教育校内实践环节授课,进行“白露犁地”、“秋分种麦”等节气相关的农耕实践教育;还承办了研工部“行走的思政课堂”,讲授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在本科生课程中的思政功能。此外,工作室指导获批了2021年度北京市校际间北创项目“气候变化背景下黄河流域物候演变及节气农谚适用性评估”,该项目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的气象、传媒、园林、生态等多专业本科生联合组队申报。

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长期从事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农业气象、绿色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2020年,参与发起成立全国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并当选为第一届联盟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

供稿:资源与环境学院

供图:资源与环境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