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友助力“三全育人” 信电学院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课之校友论坛

2021年11月30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1月24日晚,为了让学生对“人岗匹配”的理论多一些现实化的了解,对不同工作的工作环境和对任职者的要求有更加直接的认识,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教学组在课程设计中特意举办了一期校友论坛,邀请到五位不同工作领域背景的校友和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分别是2002级信电学院校友、中国农业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李桢,2004级信电学院校友、曾任职360集团影视业务部总经理的宁敢,2005级校友,天津大学水利工程实验中心主任姚烨,2008级校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公职人员尹光毅,2009级校友、碧色科技&初弦智造创始人兼CEO李兴中。校友论坛由信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秦颖主持。

校友论坛嘉宾

校友论坛现场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02级校友李桢结合多年事业单位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把握有效的学习时间,二是要利用课余时间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课外活动,三是对于每件事都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四是学会与人交往。曾任360公司高层的04级校友宁敢分析了互联网企业的优劣势以及需求人才的类型,他给想要去互联网企业工作的同学提出了几个必需的能力:一是良好的沟通理解能力,二是执行力,三是模仿和创新的能力。天津大学水利工程实验中心主任、05级校友姚烨向同学们讲述了她从本科到博士阶段再到如今科研工作中的一些经历,对想要从事科研相关工作的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本科期间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到更适合自己的科研院所去学习深造,二是学会缓解阶段性的压力,三是怀揣家国情怀,吃得苦中苦,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08级校友尹光毅目前任职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作为国家公务员他给今后想要从事公务员工作的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找寻初心,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仰,二是尽早准备,全力备考,三是通过学生工作锻炼文字写作、协调沟通等能力。深圳碧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09级校友李兴中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校期间的职业规划以及毕业后的创业经历,在李兴中看来,内心自洽,学会取舍和放弃沉没成本都是他创业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也是他在多年商海沉浮中积累的宝贵财富。他鼓励在校大学生珍惜时光,通过不断的试错和尝试认识自我、认识社会,尽早找到适合的职业方向和发展路径,并要常怀感恩之心,戒骄戒躁,行稳致远。

嘉宾分享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阅读习惯养成、工作成就感、幸福感等话题与校友前辈请教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互动交流

课程最后,秦颖对五位校友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她希望同学们通过这堂特殊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隔空与未来的自己对话,将课上的心得体会融入到对自己成长和规划的思考之中,最终实现帮助同学们认识自我、认识外界、珍惜当下、勇敢且坚定得走好脚下每一步的课程育人目标。

供稿: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波融媒体中心

供图: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波融媒体中心

编辑:孟祥慈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