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观视线| 王雅春:脚踏实地 快乐前行——走进“牛百科”(二)

新闻中心二室 潘彩清 2021年11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大观视线︱它16岁了——走进“牛百科”(一)

在你的促动下,牛百科诞生了,

在你的努力下,牛百科成长了,

在你的呵护下,牛百科壮大了,

坚持不懈,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中文词“牛百科'! 

牛百科是什么?

是一个专业网站?

是一个由百干学子组成的社团? 不,她比这更多!

你从学生走向事业的足迹形成了牛百科的内涵,

你咬文嚼字、细心描画形成了牛百科的风格, 她代表我们为牛业发展所肩负的责任!

牛百科16岁了,我们还要继续, 靠你!靠大家。

         ——王雅春

记者:王老师您好,您当初为何决定组建牛百科?

王雅春:关于创立牛百科的初衷。最初是想组织同学们做一些专业英文材料的翻译,在网站发表翻译的文章,锻炼学生的英语能力,同时将翻译成果呈现给行业,以学生的力量为行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有了这个想法后,进一步确定主要集中于牛的各方面知识,于是在2006年的动物育种课上向同学们征集网站名称,江兰同学提议用“Encyclopedia of cattle(牛的百科全书)”,便采用中文的牛百科译成“cowinfo”这样便于大众理解的最简单词条。这便是“牛百科(Cowinfo)”的来源。

牛百科创始人合照

牛百科成立之初,王雅春老师和俞英老师组织几位动科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起设计组织架构,翻译组翻译技术文章,新闻组为牛业发声,网络组负责设计网站,青年计划组此时也有了雏形。这就是最初的牛百科,促进学生对专业和行业的了解,锻炼专业英语能力,在付出中收获回报。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牛百科的发展历程

王雅春:为了培养行业的后备力量,2008年时,有一位老师(我们都叫他老玉)将CTCT这种“从校园到创业”的就业能力培训模式引入了牛百科,开展由读书、研讨、实践三个环节组成的活动。初期,牛百科成员追随行业需求,参与科研课题,利用课题经费,开始了肉牛产业链的调查。

牛百科外籍指导老师Geoff Kirton的教育理念同样是注重实践。身为澳大利亚Gippsland农民协会的一员,在牛百科成立初期,他与澳大利亚的农民积极沟通,联系暑假工作岗位,为同学们提供了在澳洲牧场实习实践的机会。参加过澳洲实践的动医、动科的学子们,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参与实践,收获了成长。

2015年 牛百科青年计划组例会

之后,青年计划与国内牧场和基地对接,更广阔地面向牛、鸽子、猪等禽畜生产企业,以更多样的形式,在辽宁、山西等地的奶牛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和各地畜牧场开始新的征程。通过进一步挖掘实践内涵,形成了学生自立课题、亲手测定调研、团队式学习文献、数据分析讨论和撰写学术文章的创新式实践技术路线。青年计划不再只是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过程,上升为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上升为理论的升华。通过实践,切切实实增长了同学们的科研能力。

记者:请您谈谈记忆最深的牛百科成员

王雅春:最为印象深刻的人,就是外籍专家Geoff Kirton,他身为一名行业人员,不是一个教员,甚至并非一个中国人,但他对中国的教育事业十分重视,除前述帮助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投身养牛实践外,还亲自自费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科院开办英语版的“养牛学”课程,为培育年轻人做了很多工作。

Geoff Kirton 现场教学

记者:请您谈谈和往期学员们的联系和互动情况

王雅春:有一位叫班娅婧的姑娘,她曾是牛百科英文新闻组负责人,毕业后去加拿大留学,之后回到黑龙江,就职于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前几年请她回学校宣讲,在向同学们分享她的成长经历时讲到,从她的角度看,接受Geoff Kirton的课程教育给她的专业英语带来很大的提升,这为她后来的职业生涯带来了很多正面影响。确实,牛百科组织内像Geoff Kirton这样的国际行业专家对于工作的奉献,为牛百科大家庭增加了特殊的氛围,真的很感激。

记者:您所了解的,牛百科成员毕业后,他们有哪些动态及发展变化?

王雅春:中农2006级的孙瑗,是牛百科实践的参与者,现在也是我的好友了。毕业时受我推荐在以色列的牧场管理软件公司工作,做了2年外籍专家的助理和翻译工作,现在已经成长为能够独立工作的驻场专家,行业认可度非常高。应该说牛百科成员毕业后升学继续深造或者投身到畜牧行业的比例非常高。

记者:您认为牛百科对学生最重要的影响、作用是什么?

王雅春:谈到牛百科对学生最重要的影响,一方面是科研能力的锻炼,一方面是英语应用能力提升。牛百科翻译组,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安排专业材料的翻译、审校工作,将译文发表在《荷斯坦》等行业资讯杂志或者新媒体-公众号上;牛百科同学利用牛百科实践采集的数据分析结果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文章,已经有一位同学利用牛百科数据深入分析结果发表了英文文章,而这位同学最初参加牛百科活动时对自己的英语还不自信。

广泛地积累知识,大量阅读英文材料和文献,这促使很多同学完成了从害怕英语到可以进行英文写作的转变;多次与国际专家互访交流的机会,也使同学们在听说读写中提升了英语应用能力,并且在交流沟通中开拓了视野。

牛百科学员澳洲行合照

记者:现在的牛百科如何?

王雅春:对如今牛百科的看法,应该就是“形式简单、目的聚焦”。想要提升科研能力和专业英语能力的同学,经过坚持、不忘初心,可以在牛百科的平台上获得相应能力的提升。在俞英老师、各届组长和牛百科老成员的齐心帮助下,这个愿望一直在实现,牛百科的工作和成果展示度方面也会通过建设公众号等方式逐步加强。

记者:牛百科的精神是什么?

王雅春:牛百科的精神就是“脚踏实地”,我个人也奉行着“做任何一件事情,不求完美,但求尽全力”的理念。在牛百科组建的过程中,帮助大家重视实践,打通理论-实践-理论的环节,打开科研创新的渠道,让更多的牛百科成员相互了解,相互促进,为大家留下一段美好的师生回忆。

人物名片:王雅春——乳肉兼用牛培育自主创新联盟理事长,牛百科创始人,动物科技学院教授。研究方向:动物分子数量遗传学-牛的遗传育种,主讲本科生《生物统计学》和《动物育种学》。社会任职: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学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奶业协会遗传育种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西门塔尔牛育种委员会副秘书长。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文章80多篇,其中SCI文章20篇,获得发明新型专利6个。以主编或副主编出版专著5本。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