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进博会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中国报道微信公众号 2021年11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4日在上海开幕。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4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积极肯定了第三届进博会以来中国在扩大开放领域取得的成绩,强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并公布了一系列的开放举措。入世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主动担责、造福世界。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在后疫情时代,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本届进博会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线上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参加企业展。企业展共设技术装备、消费品、食品和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汽车和服务贸易等六大展区,总展览面积达36.6万平方米,涉及数字经济、低碳技术、绿色生产与消费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42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争相亮相。在疫情尚未结束,世界经济面临挑战的背景下,进博会的举办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进博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向世界敞开了市场并扩大了进口,以实际行动助力世界经济增长。进博会搭建起“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采购平台。前三届进博会成果丰硕,分别达成意向交易578.3亿美元、711.3亿美元、726.2亿美元。进博会为全球商品创造了市场,为全球企业进入和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高质量平台,也为中国企业拓展产品视野、实现对外合作提供了宝贵机会。这不仅有利于全球企业加速深耕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成果,也有助于中国企业释放消费动能、融入世界经济。

进博会打造了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综合性平台。第三届进博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超70%,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674家展商、1351家采购商共达成合作意向861项,充分体现出进博会在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国际投资方面的强劲磁性。通过在全国多个省份举办采购洽谈会、现场签约会、经贸交流会、营商环境推介会、产业投资对接会等,充分发挥配套活动促进展会成交、双向投资、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的积极作用,着力以会促展。进博会还邀请专家学者汇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积极为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进博之智”。

进博会逐步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以及对外开放措施的发布平台,在制度上辐射推动开放性经济新体制的建设,惠及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世界经济增长。在过去的几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都发布了一系列的扩大开放举措,并且有序且扎实的落实,扩大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水平,为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做出了实绩和树立了榜样,并为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了中国市场。

以第三届进博会为例,习近平主席围绕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等四方面提出一系列开放举措。过去一年,海南自贸港建设驶入“快车道”,出台涵盖货物和服务贸易的28条措施,制定首张跨境服务贸易领域负面清单,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调整完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广交会开放平台相继向世界张开怀抱;完成《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的修订工作,为技术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环境;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建立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帮助解决外资企业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率先完成RCEP国内核准,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和DEPA等。中国重信守诺,通过进博会不断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

进博会的举办不仅彰显了让“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的开放胸襟,也为世界各国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振了信心。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横行、世界经济遭遇疫情挑战的复杂背景下,进博会成为推动多边贸易自由化的榜样和一股清流。进博会的盛况折射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未来一年,随着中国在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电信、医疗、绿色低碳等领域对外开放合作的不断扩张,将持续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注入动能和贡献力量。

撰文:李春顶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裴韬武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

图片来源:新华网

责编:张利娟

监制:何晶

中国报道微信公众号2021年11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