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王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2021年12月01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坚强的领导核心对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具有重要作用。马克思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这个社会时代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条基本原则。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地域辽阔的发展中大国,要把14亿人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关乎党和国家命运的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人民情怀、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因此,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科学的理论指导对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起到重要作用。一百年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相结合,同中国优秀历史传统和优秀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们党百年奋斗中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无法完成的艰巨任务,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我们党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正确前进方向,把握发展规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简介:王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共同富裕、农村贫困、收入分配问题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入选北京市高校思政课教师“扬帆资助计划”,中国农业大学首批“人才培养发展支持计划”青年新星A类人才计划。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