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孙沁心:入白云深处 展浩气虹霓

2021年12月10日 浏览次数:


孙沁心,女,中共党员,生物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2020-2021学年专业GPA4.00,学习成绩排名1/106,综合测评排名2/106。曾任第二十六届生物学院学生会主席、生物181班班长、试验201班与试验211班班主任助理。获得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崇德先锋奖学金、寻梦未来学习奖学金。曾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牌、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知识竞赛一等奖,荣获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厚积薄发,功不唐捐

“为什么要学生物?”或许,在孙沁心的心中这颗名为“生命科学”的种子何时种下又如何萌发已不可考证,待再回首已是亭亭如盖,但支撑其生长的——对于无尽真理的追求和对神奇自然的赞叹却从未停歇。自2018年踏入中国农业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孙沁心与生命科学的故事也揭开了一个崭新的篇章。在生物学院学习的过程中,她一边继续用辛勤与汗水灌溉这棵理想之树,一边以实践和思考为笔勾勒问题的答案。

在专业学习方面,孙沁心谦虚审慎、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成绩始终在年级名列前茅。共有41门课程达A及以上,几乎所有专业必修课均获A或A+等级。关于学习的经验体会,孙沁心认为,“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最重要的事情,自制力和高效率同样必不可少。”

履践致远,求知若渴

在努力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孙沁心同样积极躬身践行,投身科研实践中。大一暑期的野外实习,她与队友一起就捕食者撬食中国蛤蜊选取入壳角度这一问题展开探究,获得了首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习交流年会墙报类一等奖。2020年11月,她作为CAU_China2020团队的一员参加了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 (iGEM),随队完成了题为《Abaddon Remedy——Explores RNAi bioplesticides against locusts》项目设计,并最终荣获金牌。除此之外,她还承担了一项北京市大学生创新项目。

“在科研这条漫长的道路上拾获身边看似微小的成就与趣味是驱使我不断前进的动力。”在孙沁心看来,不论是阅读文献寻找问题的答案,或是亲手实验获得满意的结果,抑或灵感乍现的闪光瞬间,都能带来满满的成就感。或许正是这份“小确幸”帮助她保持着科研探索的好奇心。孙沁心现已保研至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在未来她将继续在生命科学的道路上步履不停、躬耕不辍,用科学手段为人类重大疾病的治疗提供帮助。

行而不辍,踔厉奋发

在学习和科研之余,孙沁心同样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作为生物181班的班长,她建设班级、团结同学,带领生物181班取得“校优秀班集体”“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作为生物学院学生会主席,她热情飞扬、服务同学,主办多场成果突出、影响力强的学生活动,为校园生活注入青春活力;作为试验201班、试验211班班主任助理,她关怀新生、帮助同学,引导他们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在大学期间,孙沁心曾多次参与社会实践,用双脚丈量祖国山川湖海、以赤子之心融入基层,曾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从第一次奔赴河南省周口市秋渠乡小学开展暑期支教,到作为队长带领成员赴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实地探究特色农产品产业对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探索与影响效应,再到2020年暑假作为负责人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支教活动……一次次社会实践的经历、一份份数万字的实践报告,让她走出书本、走向田野,更切实了解百姓、了解社会,也更坚定了践行“解民生之多艰”农大校训的决心,将青春的汗水和金色的希望播撒在祖国的每一片土地上。

乐于助人,甘于奉献

对于志愿服务,孙沁心同样具有极高的热忱,其志愿服务时长达248小时。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都能看到她志愿服务的身影。当今年暑期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之际,孙沁心再次挺身而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向家乡当地社区报到,第一时间投身到战“疫”志愿者队伍之中。不顾危险,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战斗了近一个月,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她将再次以志愿者这个光荣的身份参与其中,再次以奉献友爱的志愿者精神诠释青春的色彩。

“志愿服务是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收获了无可取代的经历与成长。”回忆起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孙沁心如是说到。“特别是今年7月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志愿服务,在天安门广场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心潮澎湃,更切实地感受到了每个人的前途命运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更坚定了要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之中的信念与决心!”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谈到未来,孙沁心希望能倾其一生于纷芜繁杂中寻一条通往真理与自由的道路。在未来,她也将继续在科研奋斗的道路上不断挥洒青春激情、奋力追逐青春理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生物学院

供图:受访者本人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