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临翔区萝卜山:小农发展激发乡村活力

今日临沧微信公众号 2021年12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当中午的阳光驱散浓浓的云雾,山清水秀的萝卜山展现在眼前——森林环绕的村庄平静祥和,地里萝卜青菜长势喜人,红彤彤的柿子高挂枝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形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萝卜山,自古以种植萝卜而得名,是临翔区马台乡全河村的一个自然村,海拔1900米,产业以茶叶、核桃为主。以前,萝卜山是临翔区最偏远、最贫穷的村寨之一,通过奋战脱贫攻坚,萝卜山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庄建设等方面得到巨大改观,村民全体摆脱了贫困。

但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从全面小康走向共同富裕,一直是当地干部群众苦苦思索的问题。

今年1月,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及其专家团队到萝卜山开展调研,决定把这里作为“中国农业大学——临沧市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实验村”,为萝卜山的建设和发展注入崭新活力。

李小云教授及其专家团队结合萝卜山实际,因地制宜提出一户多业、一户一品、一村多产、一村一品、一山一花的“五个一”工程,通过大力发展芽茶、核桃、萝卜、蜂蜜加工、农家乐等产业,打造萝卜山特色产品,构建萝卜山多元化的乡村产业体系。根据农户现有基础条件和自主发展意愿,选定7户三产融合示范户,以户为单位、以家庭为基地,打造标准且实用的“家庭车间”和“家庭牧场”,探索“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7户不同类型的“三产融合”示范户中,有示范一三产融合的“金松农旅庄园”,有示范三产融合的“养蜂、采蜜、亲子教育基地”,有示范一二产融合的“萝卜种植及产品加工的家庭车间”,有示范农牧结合的“家庭牧场”,有示范二三产融合的“核桃油加工家庭车间”,也有示范一产的“兔子养殖特色产业”和示范三产发展的“餐饮服务产业”。同时,对示范户制定一户一方案,建设核桃油、萝卜和蜂蜜三个特色产品加工厂房,同步对庭院绿化、厕所革命、厨房革命进行打造建设,以起到全面示范带动效应。

走进示范户李早琴家,庭院里花草芬芳,各色月季开得正艳,刚刚建好的现代厨房里,家电一应俱全,卫生间干净整洁,洗手台上还摆放了绿植,处处透着女主人的勤劳和利落。

“被选为示范户,就要做出示范户的样子。”于是李早琴重新整理了庭院,改建了厨房、厕所,在庭院一侧建盖了厂房,收购了2吨核桃,上个月榨油机一到,家庭工厂就开始运转起来。“目前已经榨了核桃油300多斤,卖了100多斤,除了自己出售,合作社也帮忙推广。”

除了李早琴家,其他示范户的改造建设也正在加紧推进。

本土网红“青松哥”段家武,被选为三产发展的“餐饮服务产业”示范户后,拆除了厨房柴火灶,按照商用厨房标准采购了专用设备,目前正在进行厨具安装。“改建厨房不仅是为了示范带动,对我们餐饮业长远发展也很有必要。”段家武说,“作为本土网红,我也要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在宣传小农经济、建设美丽家园上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三产融合的“养蜂、采蜜、亲子教育基地”示范户杨绍菊家里,现代化的卫生间已改建好,厨房和家庭蜂蜜加工厂主体建筑刚刚完工,等待安装设备。杨绍菊家里有蜂箱70个,每年产蜂蜜500多斤,“以前蜂蜜都是零售,现在有了合作社,统一包装、统一推广,蜂蜜更不愁卖了。”

目前,萝卜山“五个一”工程正在全面推进,成立了“萝卜山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打造“萝卜山”品牌,建设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平台,“农品市集”流动销售花车即将运营,网店也已完成注册,目前研发生产的核桃油、核桃仁、核桃分心木、萝卜干、蜂蜜、腊肉、岩茶等产品,不久之后将推向市场。

为打造多元化产业体系,萝卜山以“萝卜”为主题,建设了“萝卜山农情园”、健康步道、沿河花道、百亩梨园,广泛动员农户投工投劳开展庭院绿化,种植大花卉兰、五爪金龙等爬藤植物,发动群众义务捐花、捐树桩,主动参与村庄建设、美化家园,打造萝卜山特色乡村旅游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马台乡副乡长崔大安表示,将积极推进“五个一”工程,将农户加工、户村品牌开发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提升产业增值的空间、增加农户收入,以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

记   者/字学林  彭文昌  普元春  杨再国  胡荣宝

编   辑/王  龙                   责   编/杨文灿

监   制/李正稳                  总监制/王立松

今日临沧微信公众号2021年12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