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信电学院、本科生院与北京潞电电气开展“课程思政1+1+1”党支部共建活动

2021年12月1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2月8日下午,为促进在实践教育中开展课程思政融合,信电学院、本科生院与北京潞电电气 “课程思政1+1+1”支部共建活动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潞电电气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顺利开展。潞电电气党支部、本科生院党支部、信电电气工程教工党支部、电气学生党支部、电气研究生党支部、植保本科第一党支部等代表参与了活动。

北京潞电电气负责人为学院师生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以及发展现状,对未来与学院联合打造空中云课堂以及共享实验室提出了美好的展望与期盼。信电学院党委书记景发表示,师生支部与潞电电气党支部的共建活动,为课程思政1+1+1建设路径提供了优秀范本,也为打造“课程思政”金牌实践课程提供了坚实基础,具有借鉴意义和现实意义,因此,他对于两支部能够更加全面的开发合作表示了深切的期许。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本科生院党支部书记谭豫之表示很荣幸参与本次活动,希望能与信电学院电气党支部加强共建合作,促进学科融合,消除各专业间的壁垒,通过本次活动获取更多方面的知识,在实践中更全面客观的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 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在实践教育中的建设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合,双促进”。

本次活动中,师生参观了由北京潞电电气研发制造的冬奥配电设备、国家863交直流混联物理试验平台、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平台,并观摩了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初级实践课程。

在交流中,讨论了双方在实践教学中的合作与创新,如在《电力系统自动化》、《配电网运行与分析》等专业课程中开展空中课堂云互动教学、共享实验室等;重点交流了实践教学中思政育人的融合方法,如将企业在供电保障中的新技术作为教学案例、以及职业素养、安全教育、工匠精神的培养等。

北京潞电电气在冬奥会、建国70周年大庆及建党10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供电保障工作中承担了重要任务,在清洁能源可靠供电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潞电电气校级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拥有理论培训教室及实操培训基地,可容纳近百人理论培训、模拟演练及实操培训。实践基地涵盖了配电系统中的一次、二次设备以及智能运维、设备健康状态评估、开闭站环境智能安防等相关设备以及相关智能配电网的新产品以及新技术等,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学习和掌握真实配电室的运行值班、设备维护检修的操作技能,还可以准确地实现遥信、遥测、遥控、遥调、配电室现场操作、配电设备事故、配电设备试验、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动作的模拟。

近五年,在潞电实践基地参加专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大学生创新实践等实践课程的中国农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累计500余人次。潞电实践基地的校外导师与中国农大导师联合培养硕士7名。中国农业大学为潞电电气培养专业硕士12名。双方围绕智能配电网、微电网领域方面开展科研合作与产品研发,合作开发的配电自动化远程终端、箱式变电站综合测控装置、压配电双电源备自投设备、配电自动化演示系统等已经投产,并在实际工程应用。企业专家参与到培养方案修订、毕业达成度评价、课程体系完善、和实践教学内容设计与指导等,为中国农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践教学环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强化了电气工程学科实践课程体系的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潞电电气校级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紧跟配电行业发展前沿,开发新兴的培训项目。目前,在自动巡检监控机器人、5G通信、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投入科研力量开展研究与开发工作,未来可为电气、电子、人工智能、通信、计算机、大数据、机械等相关专业提供实践与实习条件。


供稿: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乐仪

供图: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汪楷涵、王雅晴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