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米春娇:成为一个温暖而又有力量的人

2021年12月13日 浏览次数:

米春娇,女,回族,共青团员,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草业科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2020-2021学年GPA专业排名第一、综合测评排名第二,前三年GPA专业排名第二,现已保研至本学院。曾任学院分团委办公室主任,记者站文字记者,“美丽中国”校园大使。荣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曾获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三等奖、北京市大学生生物竞赛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等奖励及荣誉。

积极投入,享受孤独

“大一刚步入校门时,懵懂与期待交织在心。大学生活对于我来说是新鲜的,它意味着我们将拥有自由选择权,去追随所向往的东西。”一路走来,也许跌跌撞撞,但她始终选择以不息的热情,奔赴一切值得的美好。

米春娇经常听到一句话“你要去适应生活,而不是让生活适应你”,而她更愿意把这种“适应”诠释得乐观一些,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也得到了意料之外的收获。“学海无涯”这句话,曾经听了如有重负在心,她现在反而觉得,学习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有坚持始终的恒心与热爱。在大学生活刚开始时,米春娇也经历过一个过渡期,面对铺天盖地的知识点,有些手忙脚乱。好在不久后她就抓住了突破点: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各有优异,重要的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种,不要盲目从众,梳理出章法以后,学习会慢慢变得得心应手。她有一个很特别的习惯,就是考前复习知识点的时候一定要动笔,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哪怕书上、ppt或笔记上都写了,她也要自己再动笔重新总结一遍,将贯穿整个学期的众多知识点总结成十多页手写的笔记及思维导图,心里才算基本有底,每一科的考试复习基本都是如此。

她认为,学习应该是融入整个人生的一件事,特别是通过大学期间的学习,去挖掘自己的潜能,做成许多本以为无法达成的事情,也许过程并不轻松,结果却是值得的。学习如同世间万物的敲门砖,更优秀的能力、更广阔的平台、更精彩的世界……而且,进入大学后,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一个人来面对,你会因为各种理由不想或不能和其他人倾诉你的种种。孤独可能是一种常态,但孤独并不可怕,独处中另有大千,一直陪伴着我们的,就是那个最了不起的自己。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视野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论断,对草在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里的重要地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为一名草业科学专业的学生,米春娇从初入学时的迷茫不知前路,到如今已经立志努力为我国草业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期间她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无论是多背几个单词还是多读两篇文献,这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热爱的意义。大二时,米春娇主持了一项校级创新训练项目,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科研,也由此体验到了其中的乐趣。在此基础上,秉着对学术科研的热情,大三她申请了一项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项目,这使她对本专业的了解逐渐深入,也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在孙洪仁老师的指导下,她还参与了土壤养分丰缺指标推荐施肥系统的研究,并发表了一篇中文核心期刊。作为科研小白,她深感自己境界尚浅,所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太多。她明白科研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需要长久的坚持与毅力,她乐于面对一切挑战,脚踏实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团队中,她将保持虚心,学习科研知识与技能,以逐步提高科研素养与能力,努力在学术道路上越走越远。

进行大创实验

青春的每一步都有意义

青春应是一个勇于试错的过程,也许做出的选择不都是最优解,或许会留下许多的遗憾。但正是因为这些不完美,才让未来的生活变得有所期待。米春娇一直保有为学生服务的热情,希望能成为学生组织的一员,在服务大家的同时充实自我。怀着为学院学生打造优质平台的初衷,她加入了学院分团委和记者站。参加学生工作意味着要在学习与工作之间把握平衡,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这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她说:“最重要的是需要分清主次,根据时间顺序和重要性将需要做的事情一一列出、排序,写在备忘录上,感觉毫无头绪的时候多翻出来看看,一方面能够理清自己的思路和方向,另一方面无形之中提高了自己的效率,最重要的是,这样也不会漏掉任何一件重要的事。”

参与迎新志愿服务

“笃行致远,小草大业”的院训深深地刻在她的脑海里。以所学解决所需,以实践检验真理,2020年暑假,米春娇他们的团队开展了草产品知识普及“云”课堂调研,并获得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三等奖和优秀个人奖,在实践过程中她也更加理解了小草人所承担的大事业。同时,她热心公益,参加了草地建设宣传、学院迎新、防疫服务、垃圾分类等多项志愿活动。实践之外她也积极参与院校各项文艺活动,团体操、啦啦操比赛、辩论赛、主持元旦晚会和迎新晚会等经历让她的自信和勇气倍增,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所有的学生工作和实践经历都尤为珍贵,在活动过程中,她不仅收获了经验与成就感,也加深了对学院的认同感与集体荣誉感。今后,她也仍将以一腔热情,持续投入到助力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活动中去。

主持学院元旦晚会

“感谢一路走来一直鼓励我前行的力量——给予我帮助和指导的老师们和师兄师姐们,无条件支持和陪伴我的妈妈和朋友们,祝福大家都能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在自己喜欢的事中获得价值!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供图:受访者本人

编辑:孟祥慈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