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双谷”再添发展新引擎 中国农业大学落户大鹏新区

深圳新闻网 2021年12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农业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系系主任任发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谯仕彦,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工作局局长邓晓俊,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等专家学者和领导们的见证下,举行了中国农业大学深圳研究院(筹)揭牌仪式。

《中国农业大学与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

随着战略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署,深圳市大鹏新区将携手中国农业大学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战略咨询、人才培育及交流等方面建立“战略性、紧密性、创新型、全方位、开放式”的合作关系,并依托中国农业大学深圳研究院(筹)设立科技成果展示及转化平台,支持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国家级重大研发平台以分支或其他形式落户大鹏新区,并重点围绕生物种业、食品加工、营养健康、智慧农业等领域,推进中国农业大学及关联机构或合作方的科研成果、知识产权本地转化及市场化应用推广,助力深圳国际生物谷、深圳国际食品谷“双谷”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深圳研究院(筹)揭牌仪式

中国农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和北京市共建的一所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双一流”建设高校、“985工程”、“211工程”,为中国-加州大学系统“10+10”合作科研联盟成员高校。建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9个、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6个,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1个。拥有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粮食产业(青稞深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农业农村部葡萄酒加工重点实验室、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等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心、基地)98个、省部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9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0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7个。

据了解,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大鹏新区已规划建设了深圳国际生物谷、深圳国际食品谷两大产业平台,形成“双谷”联动的发展引擎。大鹏新区坚持“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福民兴区”发展战略,先后已摘得生态文明国字号的五块“金字招牌”,且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生态环境最优良的区,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相继落户大鹏并茁壮成长,随着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等重大项目的加快建设,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目前,大鹏新区正在大力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谋划以高水平载体引进和培育、吸引国际化专业化人才到新区创新创业,加快新区科学技术、战略新兴产业生态的内涵式发展。《深圳国际食品谷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已经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市政府六届二百四十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规划,国际食品谷产业发展目标为:到2035年,实现1500亿元年产值,累计拉动800亿元社会投资;汇聚100所高校研究院、科研机构,打造100个国际国内高水平研发团队,引进100家具有超强研发能力、超大生产规模、超高制造水平的食品企业,实现区域要素流通更加便捷、资源分配更加合理,形成“传统+新兴+未来食品”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深圳国际食品谷空间布局图

接下来大鹏将继续从产业、人才、安居等方面支持国内外科技机构和企业在新区建设一流特色机构,通过配套的方式支持新区企事业单位争取国家、省、市相关项目支持,以进一步发挥深圳国际生物谷、国际食品谷“双谷联动、双谷融合”的叠加优势,高位搭建符合“双谷”现代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打造深圳科技“新名片”。

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