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 办实事 | 保卫处党支部:办好师生“小”实事,守护校园“大”平安

2021年12月1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保卫处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史学习“成效”增强为民服务“实效”,落实立德树人,着力服务育人,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心用情办好师生关心的“小”实事,用力用功守护校园稳定的“大”平安。

坚守“小门岗”,筑牢“大防线”

严格落实学校疫情管控制度,统筹推进校园门岗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筑牢校园抗“疫”第一道防线。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保卫处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对抗击疫情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保卫处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小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两年以来,党员干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4小时轮流带班值守,充实门岗值守力量,2021年截至目前,安保工作人员共执勤5万余次,校外人员入校审批全年53329次,校门每日平均查验进出校师生东校区约4750人次、西校区约4280人次,查验进校车辆全年共计476849车次。

照片1_WPS图片

邀请民警进行反恐处突培训 加强安保队伍建设

排查“小隐患”,防范“大危险”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持防范于未然,落实日常巡察、重点检查、专项督查等形式。重点节假日、重大活动时间节点前,组织多次安全检查,联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实验室管理处、后勤保障处、基建处等部门开展10余次消防、交通、治安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全年开具消防监督检查意见书10份,提出整改意见27条,检查大型活动用车100余辆次。针对超标电动自行车乱行乱放问题,组织多次排查整治,签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00份,有效提升校园电动自行车停放、行驶秩序。

initpintu_副本

多次开展安全大检查 督促各楼宇落实整改

查处“小案件”,守护“大平安”

保卫处始终把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放在心,加强校园治安巡逻,对校门周边、校园围栏等地着重进行人防、技防的监控排查,遇到可疑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巡逻队到达现场制服,协助公安机关破案10起,为师生员工挽回财产损失近20万元,收到感谢信、锦旗3次。

始终把解决师生身边的急难事作为“办实事”的出发点,10月底至11月初,保卫处陆续接到多起学生丢失外卖的报案,通过查看视频监控发现其中两起案件为同一人所为。经过反复的监控视频分析、开会集体研判,工作人员们掌握了他的体貌特征和基本行动规律,进而确立了“重点区域巡逻+实时视频监控”的工作方案,经过数天的排查蹲守,11月14日晚,保卫处成功将偷窃外卖惯犯抓获归案,交由派出所处置。

图片2

将师生反馈的外卖惯偷抓获归案

解决“小难题”,促进“大和谐”

以学固本,保卫处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结合工作实际,分析研判师生所求、所盼、所需,用智、用功、用力为师生解难题,在东校区东门与东南门创新设立北京高校第一家“智能双面取餐柜”,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师生出入学校取外卖的不便,为师生财物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赢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案例也被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下一步,根据东区试点情况,西区取餐柜将以更完善的系统推进安装。

5ab4cb4b7cd04b8d8d7523f4b264c95c

创新设立北京高校第一家“智能双面取餐柜”

做好“小宣传”,营造“大氛围”

全年持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注重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技能,尤其是在“4·15”“11·9”“12·2”等主题安全宣传日、宣传月中,积极开展丰富有趣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得到3万余名师生踊跃参与;全年通过集中授课、线上推送、实地宣传等形式,先后以“金融知识进校园,防范诈骗我先行”“校地警携手防电诈,师生齐心筑防线”为主题,多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制作防诈骗宣传易拉宝摆放于校园各楼宇内,制作“反诈骗灵魂8问”宣传贴纸2000余份张,联合宿管中心分发、张贴于宿舍门内,营造浓厚的校园防诈骗氛围。

1.师生踊跃参加交通知识问答活动

多次开展线下宣传活动 师生学习热情高涨

组织“小演练”,提升“大技能”

联合两校区辖区消防支队、保卫处消防队伍,全年与各学院、各楼宇开展消防疏散演练、灭火器使用教学、逃生帐篷体验、消防安全讲座等具体项目。联合各个学院、单位、楼宇、学校商铺等单位于东、西区多次开展消防演练,提升师生、楼宇管理员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在“11·9”活动当天,于东、西校区分别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日线下主题活动,组织包括消防法规及警示案例展示、消防器材展示及教学、消防知识扫码有奖问答、消防员服装试穿体验、模拟灭火器体验、烟雾逃生帐篷体验、心肺复苏讲解教学等教学演练活动,得到师生踊跃参加。

5ab4cb4b7cd04b8d8d7523f4b264c95c

多次开展消防演练 提升师生急救能力

传递“小爱心”,凝聚“大暖流”

保卫处聚焦学生需求,结合工作实际,联合阳光自行车协会,开展集中清理废旧自行车、爱心传递自行车活动。对校园教学区、学生生活区内缺件、无锁和长期无人骑用的废旧自行车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活动共清理校园内废旧自行车500余辆,大大改善校园自行车停放、行驶秩序;开展宣讲自行车安全骑行知识、自行车日常养护常识,倡导安全文明出行、有效保养爱车。对整理过程中车况较好的废旧自行车进行翻新、整修、保留,形成清理-维修-传递的长效机制,计划定期将翻修完好的自行车传递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使用。

initpintu_副本

对临牌电动车与废旧自行车进行清理、整治、维修

构建“小系统”,拓宽“大通道”

精简学生借用户籍卡流程,策划设计学生线上借用户籍卡审批程序,向网络中心申请开设“流程化服务”项目,于办事大厅上线“1106学生户籍服务”,代替纸质版学院盖章的户籍卡借用证明,推进无纸化办公,提高学生办事效率。

6_副本

开设办事大厅“1106学生户籍服务” 精简学生办事流程

构建师生办事服务指南系统,在“中国农业大学-平安校园”的企业微信公众号中开设“办事指南”“下载专区”“联系我们”专栏,包括“学生借用户籍卡”“车证办理”“身份证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学生政审”“活动审批”“居住证明”“签证护照等备案表”以及东、西校区保卫处地址与24小时报警电话等,改善过去登录校网查看办事流程的单一渠道,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拓宽师生办事、咨询、下载渠道,微信一键直达,让师生舒心、顺心、安心。

initpintu_副本

构建企业微信“平安校园”师生办事服务指南系统

保卫处党支部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解决工作难点、聚焦师生需求、着眼师生满意,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好“小”实事,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守护好校园稳定“大”平安。

供稿:党委保卫部 赵璐

供图:党委保卫部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