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盛基:探索未知,敢为人先

2021年12月1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盛基,中共党员,工学院机化181班学生,主修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得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创新创业一等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三年期间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省部级二等奖2项,省部级三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4项,校级二等奖2项(累计17项竞赛奖项)。结题一项北创项目(评优)。曾担任未来工程师协会课程部部长、团支书、农工本科生党支部党小组组长,现担任工学院党建研习社组织部常驻成员。

戒骄戒躁,贵在持久

盛基在学习上稳扎稳打,刻苦钻研每一门课程,三年来取得总绩点3.84的好成绩,并且推免专业排名和综合测评排名都是1/30。谈起学习感悟,他颇有心得,“对于我而言,学习一门课程更像是一场持久战。孙子兵法有云:‘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平时要注意规律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沛的精力。学习时,要尽可能地排除外界干扰并保持平和的心态”。

探索未知,锤炼本领

大学三年期间,在竞赛方面,盛基共取得17项竞赛奖项。同时,他在大三寒假师从副教授苏文浩从事行间除草相关研究,以一作的身份发表一篇EI。凭借在科创方面卓越的表现,他最终获得了工学院特殊学术专长推免资格。这些科创经历不仅让盛基加强了将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更磨练了他的意志,让他学到了躬耕于行的道理。在论文写作过程中,他也了解到了英语科研论文写作的整体过程和大致思路,在学习和了解的过程中提升了发现问题、文献检索、沟通协作、克服困难、动手实践的能力。

至于他如何保证学习的同时在科创取得成果,他笑着说:“其实这些科创上的成果都是用时间砸出来的。像智能农装的话我在比赛前一个月内都没睡过安稳觉,美赛、数学建模国赛熬夜备战是常事。想要取得成果首先得有明确目标,大一开始我就有强烈的保研意愿,有了明确目标,我愿意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拼去闯。”

投身社会,乐于奉献

在钻研学习和科创之余,盛基也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和社会工作,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他在大二期间担任未来工程师协会课程部部长,一年后担任团支书,负责开展团日活动、协同社长管理社团的运作。他曾组织优秀团支部答辩,带领未来工程师协会取得工学院“优秀团支部”的称号。

除了参与学生工作,盛基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截止目前,他共参加13个志愿项目,志愿时长累计291个小时。其中包括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志愿活动、2021艺术北京博览会志愿服务、中国农业大学科技馆志愿活动等。这些实践活动提升了盛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更展现出他奉献社会、乐于服务的美好品格。

青年先锋,敢为人先

在大一盛基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顺利通过组织的考验,大三上学期很荣幸的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成为正式党员之后,他又积极竞选党委成员,最终在党支部中担任农工本科生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的职务,负责定时组织党小组会,协助书记处理党务。盛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宿舍党员责任区的义务,目前已经组织开展了保研、考研联系导师经验交流分享会、大学毕业去向规划分享会等活动。大四保研后,他仍然想要为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盛基加入了工学院党建研习社,担任组织部常驻成员,负责工学院学生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考核成绩统计和录入工作,为工学院的党员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党建研习社定期开展的理论学习活动和沙龙交流活动,加强自身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盛基取得的成绩源自他的不懈追求、积极探索与开拓创新,他非常感激学校为他的学习和科研提供了尽情展示的平台。同时他认为取得的成绩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今后他会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积极投身新时代的浪潮,争取在未来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学院

供图:盛基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