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赵舒月:这个“信使”很重要

北京青年报 2021年12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今年十一期间,中国农业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大三学生赵舒月和她的同学们第一次来到位于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准备参加“相约北京”测试赛的志愿服务工作,那里也将是他们在北京冬奥会赛时工作的场馆。那一天下着细雨,天气转凉,从停车场到办公室之间还有两三公里的距离需要步行,但赵舒月难掩即将开启冬奥志愿服务的兴奋。

志愿服务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9月1日,已经通过学校多轮选拔面试的赵舒月,接受了来自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选拔考核,直到9月底她才接到入选通知。赵舒月说,那不到一个月的等待虽然时间不长,却有些煎熬,毕竟每一轮面试都有一定的淘汰率。最终,赵舒月顺利入围,开始了她的冬奥志愿服务之旅。

赵舒月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工作岗位在VCC,也就是场馆通信分中心,工作任务是负责收听整个场馆的集群通信信息并做好记录。在她看来,这个岗位需要志愿者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且打字速度要快,反应也要迅速。“我们这个工作相对来说比较枯燥,尤其是在没有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可能就是坐在那里听听通话台,台子里说什么我们就记下什么。很多时候人们会忘记有人在记录,所以他们说话繁琐一些,但是我们作为听台子的人,内容却都要记下来,生怕有所遗漏。”赵舒月介绍道。

尽管记录工作看上去有些单调枯燥,但是对于保障整个场馆正常运行的意义却十分重要。“我们所做的记录对于复盘整个事件来说是比较全面且有效的,这是一项令我很有成就感的工作。”赵舒月说。

她的岗位像“信使”一般重要

赵舒月负责的频道之一是运行频道,除了运行频道的场馆早点名外,这个频道主要是由交通业务领域向VCC汇报运动员车辆的抵离情况,一般都是最早开始工作,最晚结束对话。赵舒月和伙伴们的任务就是“上传下达”,每个业务领域的经理都有手台,需要通知开会和传达重要事情的时候,都会通过赵舒月的小组进行发布。这个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岗位,对于整个场馆的运行却很有意义。VCC的工作地点就在场馆指挥室旁边,如果赵舒月和伙伴们听到了什么特殊情况,需要第一时间向场馆通信经理和秘书长汇报,他们就像“信使”一般重要。

作为一名大学生,赵舒月已经多次参加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期间,她曾作为志愿者在国家博物馆北侧担任线路引导员。“我感到很荣幸,赶上了这么多重要的时刻。同样,冬奥会对于我来说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青年,我特别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那么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了。”赵舒月说。

选择冬奥服务就不计较太多个人得失

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开幕,志愿者们则需要提前进驻场馆,这意味着他们在寒假和春节期间都不能和家人团聚。对此,赵舒月的家人给予了她最大的支持和理解,妈妈甚至在她有些纠结的时候,一语“点醒”了她。“我今年上大三,这学期的成绩对我的保研可能会有一定影响,坦白讲,我最开始的时候还有点纠结:到底要不要请假一个月去参加测试赛的志愿服务?家人对我参加志愿服务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励,妈妈对我说,既然选择去做志愿者,既然选择了为冬奥服务,那就不应该去计较太多个人的得失。”妈妈的这番话,让赵舒月豁然开朗,她安排好学业课程,便毫不犹豫地去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报到了。

文/本报记者 王帆

《北京青年报》2021年12月4日A9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