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魏冰青:志在学农,奉献青春

2021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

魏冰青,女,共青团员,烟台研究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2020-2021学年总GPA排名2/99、综合测评排名1/99。获得2020-2021学年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曾获2020-2021学年获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组)三等奖、中国农业大学“百创迎百年”商业计划书训练营优秀奖、中国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二等奖。荣获优秀学生记者、优秀学生信息员、 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曾任烟台研究院国旗班队员、研究院学生信息员,现任班级宣传委员。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魏冰青的星空是为祖国的农业发展奉献全部,于是她脚踏实地,主动探索学习,努力增长知识,并在实践中打磨自己,学以致用,为将来的奠定基础。

国家需要全方面发展的人才,新农人应该有开阔的视野和过硬的本领。抱着这样的信念,魏冰青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始终保持求知的热情去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跟随老师的步伐去探索未知,努力做到将知识理解吸收、内化于心。她还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在竞赛中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获得了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学习之余,魏冰青也非常重视自己的科研能力提升。上一学年她成功申请了学校的URP项目,在老师的指导下探索设计更适用于家庭阳台的水培装置。为了让设计更好地体现用户的需求,实现真正的“用之于民”,魏冰青积极探索学习了KANO模型、QFD质量屋模型等数据分析方法,成功应用所学方法结合调研数据完成家庭阳台水培装置的设计,并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她还参与了数字乡村发展的市级项目课题的研究,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数字乡村发展路径研究综述,成功发表科技核心论文一篇。“星光不问赶路人”,对知识的渴求与热爱源于想要为农业发展奉献更多力量的愿望,她从未停下过探索未知的脚步,也不断地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奉献青春,服务三农

学习知识是为了提升自己,是为了成为对社会更有用的人。作为一名知农爱农的农大学子,魏冰青由衷地热爱“农大青年”这一身份,并清楚地明白自己所承担的“天下饱暖”的责任。

魏冰青珍惜每一次实践机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假期时间深入农村,去感受乡村的魅力,运用自己所学知识服务三农,并从实践中学习经验、努力成长。她先后完成对临沂市郑旺镇的线上脱贫调研、对临沂市沂水县夏蔚镇的乡村振兴路径调研以及对莱阳古梨树群系统的文化保护路径调研。在调研中,她积极地与当地居民和工作人员沟通,细致地了解情况,并虚心地向他们学习,也用自己的知识帮助他们解决在生活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不仅完成了详实的调研报告,还结合调研结果为当地撰写反馈材料。

今年暑假,魏冰青作为实践团队一员,与当地工作人员多次探讨交流,为莱阳梨文化节节庆建设出谋划策,为文化节注入创新活力。她利用建模知识尝试构建以莱阳古梨树群系统为代表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与评估,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评估与地方农业系统的自评提供了规范化的依据,实践团队获得了校级优秀小队二等奖。

与实践队员走访村民

素履之往,且歌且行

在生活中,魏冰青乐观开朗,风趣幽默,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始终以笑容面对生活;积极参加研究院趣味运动会等丰富的集体活动,积极热情,待人真诚。学生工作是一个服务他人的过程,更是一个提升自我的过程。在工作中,魏冰青认真负责,及时准确完成各项交给自己的任务。心怀对国旗的敬畏与对军人气质的向往,她加入了研究院国旗班,认真完成每一次的训练与升旗任务;与班级一起参与了红歌比赛、校庆跑等多项活动,从中收获了许多快乐与感动;发挥特长,运营班级公众号,负责新闻稿和推送制作。魏冰青在工作中不断锻炼自己,获得了老师们的认可和同学们的好评。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一路走来,魏冰青始终心怀感恩,老师、学长学姐和身边的同学都为她提供了很多帮助,让她明白如何去做一个忠于生活、信念坚定的人,让她在面对各项工作时都能始终保持初心。

纪伯伦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照亮”,她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牢记在心,并希望将这份光亮传递——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牢记自己要为中国的农业发展奉献一生的初心,用青春书写恢弘的篇章,用一生成就无悔的梦想。

凡此以往,皆为序章。魏冰青正以饱满的精力继续向未来进发,继续保持一些优秀的习惯,并不断地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以正确的态度面对自己的失误与不足,不骄不馁,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并从中学习进步,在不断改正、不断进步中蜕变为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烟台研究院

供图:受访者本人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