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宗成峰: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

2021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强调,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理解、领会《决议》的精神实质,对于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历代领导集体非常重视乡村建设和发展工作,都进行了较多的论述,蕴含丰富的思想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在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经验和做法为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经验,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是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继承和超越。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要始终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就是发挥广大农民的主体作用,通过一系列农村制度改革实现农民的全面发展,维护好农民权益,让农民过上富裕的生活,努力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对农村农业的资金投入优先满足,对农村的公共产品优先安排建设,对农村的人才配备优先考虑,调整理顺城乡、工农关系,明显缩小城乡的差距。要建立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和政策体系,要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必须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确保中国碗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要探索特色农业,发展龙头企业,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作者简介:宗成峰,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教授,研究方向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理论、政策与实践等。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