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覆盖 双提升 | 研究生院党支部与共建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纪录片学习

2021年12月1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创新党史学习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效果,12月8日,研究生院党支部与“全覆盖 双提升”共建的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第三本科生党支部在植保楼1005B会议室开展了党史纪录片学习活动。研究生院党支部特邀欣欣向阳小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王占举总裁做了以《真实、可信的纪录电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载体之⼀》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会议由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委员史博主持。

王占举作专题报告

王占举老师以2021年5⽉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建设和宣传⼯作⽅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出了报告主题,并围绕“用记录电影讲好中国故事”这一核心思想展开了学习内容。首先,他基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及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的时代背景,从“什么是纪录片及纪录片的功能”、“纪录片的产业现状”、“纪录片的过去和未来”、“纪实行业的发展趋势”、“记录电影的影响力价值”、“记录电影的表现形式、制作模式、宣传发行”等6个方面重点介绍了记录电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载体之一的原因。其次,他介绍了文化运营公司秉承“以记录电影为龙头、以纪实内容为核心”理念在提升纪实文化软实力、扩大纪实文化影响力、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和主流价值观方面的运作模式和努力。最后,他通过生动的视频形式,带领大家观看了《不朽》、《让世界看见我》、《冰上时刻》等追梦主题记录电影片段,电影包含了党领导下的东北抗联奋斗史、中国盲人张洪成功登顶珠峰的感人事迹、中国崛起背景下孩子们拥有的多样化成长和教育机会等不同主题,让大家更加直观、深刻、有效地理解了纪实电影内容和中国文化,学习了不同领域的中国故事,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学校现场

与会师生学习后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并认为这一创新性的学习形式提升了党史学习效果,使得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走深走实。研究生院党支部刘子涵老师就“纪录片和记录电影的区别”向主讲嘉宾进行了请教咨询,李璐璐老师就“大学生如何拍摄记录片”与主讲嘉宾进行了讨论交流。学生党支部正式党员李思奇表示,“王占举老师的介绍带领我们学习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体会了如何用纪录片讲好中国故事。会上大家通过讨论,提出和解决了现实的操作问题,进一步清晰了在新时代的新要求下,中国构建战略传播体系的重要性,令人热血澎湃。”发展对象马盈盈谈到,“王占举老师对纪录片的介绍帮助我认识到了不一样的纪录片,感受到了纪录片背后深刻的寓意,使我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活动合影

研究生院党支部与共建学生党支部共31人参加了学习活动。

供稿:研究生院

供图:研究生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