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赵浩然:心之所向 终至所归

2021年12月16日 浏览次数:

赵浩然,男,中共预备党员,理学院化学系2019级本科生。2020-2021学年GPA为3.92,学习成绩排名1/102,综测排名1/102。现任化学192班学习委员,曾任理学院学生会主席。荣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金龙鱼奖学金。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爱党爱国 赤子之心

在父母的熏陶下,赵浩然很早就阅读过《中国共产党党史》《毛泽东传》《苦难辉煌》等书,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学不久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很快成为积极分子。之后,他积极参加党课,主动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按期撰写思想汇报,经过组织的培训、教育和考察,已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

今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赵浩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于《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志愿活动。尽管排练十分辛苦,挤压了期末学习和复习的时间,甚至后期一段时间每天近乎凌晨才能回到寝室,但他没有言苦言累,顺利完成任务。在活动结束后他说:“能在建党百年的活动中留下我的印记,是莫大的荣幸。”今年暑假,他还积极响应团委的号召,参与了学院新生党支部组织的“回顾百年党史,探寻红岩精神”重庆实践,承担撰写调查问卷、实践报告的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

同时,他还参加了学校129合唱、五四朗诵等文艺表演活动并担任主要演职人员,均获得校级三等奖的好成绩。

高效学习 追求卓越

对于学习,赵浩然认为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有自己的学习节奏,培养出很强的学习能力。大二时期每门专业课都会配套一门实验课,学习任务较为繁杂,一开始他自己也摸不着头绪。随着一段时间的适应,他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时间管理体系,该学习的时候就100%投入,并把实验报告、课堂作业、论文等按“重要”“紧急”的标准排序,提前做好规划,“有的放矢”“各个击破”,这样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赵浩然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事情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他坚信“天道酬勤”,通过自己一步步的耕耘与努力,一定会达到理想的彼岸。对于各门课程,他不仅抓紧课余时间进行预习复习,还懂得找寻重点、思考和发掘知识之间的脉络与联系,并且主动与老师讨论交流、举一反三,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学习。“你只有竭尽全力,才会看起来毫不费力”,正是有了很强的学习能力和自己的学习方法,还有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让他在学习道路上不断精进,一直稳居年级第一。

多元发展 勇于挑战

“农大为我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大学里就要充分利用资源,让自己有更多元、更全面的发展”。课余时间,赵浩然积极参加化学、数学、物理、英语等各种学科竞赛。第一次接触实验设计竞赛时,虽然理论知识非常扎实,但他还是感觉无从下手。通过阅读一篇篇文献,一次次和队友、指导老师讨论,他逐渐明白工作的方向,一结束期末考试便投入到实验中。经过反复的尝试、验证,终于完成了既定的实验设想,在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顺利通过初赛晋级决赛。此外,他还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学校数学建模选拔赛中获得不错的成绩。

对于科研,他明白要培养专业的科研素质,需要日积月累和虚心学习。因此他在大二就进入了实验室,以负责人的身份申请了北京市级创新创业项目。他认真阅读文献、思考总结、发现自己的idea,每周定期去做实验,实验后推导反应历程,和郭红超老师、史望宇师兄交流请教,进一步提高了科研精神和能力。

先人后己,尽职尽责

“在农大,生活中不只有学习,要多去为大家做事情,在服务同学的同时锻炼自己的能力”。对于学生工作,他始终保持热情。一入学便担任了班级的学习委员,经常向班级同学提供有用的学习资料,关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通知并及时推送到班群中,同时他积极帮助班级同学克服在学习方面的困难,带领班级同学一同进步,在学习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

在理学院学生会的两年里,从干事到主席,是挑战也是成长,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初心。正逢院学生会改革第一年,他认真践行校团委颁布的学生会改革方案,并虚心向上届学长学姐请教,与大家保持沟通和协作,做好改革第一年的磨合、过渡。他也积极团结学生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策划举办多种特色和创新的学生活动。他坦言,当看到自己参与策划的活动得到同学、老师们的好评时,心中的成就感是难以言表的。

“不可否认的是,学生工作确实占用了大量的课余时间,只要能统筹兼顾好,这些都是快乐、幸福的”。尽管在担任学生会主席的一年里,正逢大二学年课程压力最大的时期,然而他用很高的效率、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很好地平衡了学习工作生活。他认为,事情虽然很多,但做好时间管理、怀揣着满腔热情去做,就不会互相耽误。他相信自己的能力,也相信自己的勇气,这是难得可贵的。

心之所向 无问西东

“这一学年我获得了很多荣誉和称号,但有一项是最特别的,那就是校长奖学金,这是对我过去一学年所付出的一切的最好的褒奖”。这是赵浩然的获奖感言。

“成功不是占有,我不会停滞不前,而是要每天都有提高,这就是我的目标”,他一直认为人在成功的道路上是没有止境的,大学里peer pressure是必然存在的,如何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不断激励自己前进是最关键的。惟有始终拥有坚定的意志、勤勉的态度,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为己任,把个人命运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命运之中,在新时代里展示自己青春奋斗的风采。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理学院

供图:受访者本人

编辑:孟祥慈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