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公益如何助力共同富裕

央广网 2021年12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公益如何助力共同富裕?

近日,中信出版社推出的由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所著的《公益的元问题》一书,或许可以提供一些答案。

建设共同富裕的社会为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共同富裕的理念奠定了慈善公益的元使命。在此使命下,公益组织需要在国家主导的发展进程中与政府、市场和社会建立起协调融合的发展机制,这是中国特色慈善公益的发展方向。

作者李小云在慈善研究与扶贫领域各耕耘多年,2017年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21年被党中央和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基于二十多年的公益实践,他把公益慈善与人性、人情、社会关系、伦理常识乃至中外慈善文化融会贯通,以朴实和生动的语言诠释了一条从慈善文化到公益文明的链接路径。书中包含许多跨界、跨文化、跨学科的思考,对慈善公益研究者、实践者以及关心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读者来说,是难得的读本。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认为,市场经济中,要做到官员廉洁、企业家慷慨、人人公益、人人奉献,才能形成新的市民精神,也才能有中国社会的现代化。李小云的实践与思考为这一进程做出了新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本书提出的公益元问题涉及公益发展理念与实践的根本性问题,中国与世界公益界很需要在这些领域展开经常性的深度对话,以促成公益文明的不断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认为,《公益的元问题》可贵的是它的“问题意识”——有关公益的那些根本性的、终极性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彰显了人类的本性,昭示了文明的内核,预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也许我们永远不会得到终极答案,但是不懈地思考这些问题本身就有无上的价值。

央广网2021年12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