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 张若妍: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2021年12月1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张若妍,女,中共党员,园艺学院园艺专业2018级本科生。2020-2021学年GPA为3.99,学习成绩排名1/75,综合测评排名1/75,荣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创新创业二等奖学金、寻梦未来学习奖学金。曾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称号,以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生物知识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并在高水平期刊发表专业相关学术论文。

提早规划,学无止境

入学伊始,张若妍就做好了学习的规划并合理利用时间。在课堂上,她紧跟课程节奏,积极回应老师的问题;课后及时复习,经充分理解后整理笔记,把握课程整体内容;充分利用Office hour,学业上如遇疑难困惑,主动和老师交流。比起考前突击式复习,张若妍更喜欢将功夫花在平时,这样不仅减少考试前的焦虑和紧迫感,更有助于扎实掌握知识。在生活上,她作息规律,无论有无早课,工作日都能六点半起床自习。周末她会留一片给自己放松的闲暇时间。正是在这种高度的自律之下,即使第一次离家独立生活,自己也能将所有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在第一学期末就获得了年级第三的好成绩。也正是这样的学习成效激励了张若妍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成绩每学年都名列前茅,最终取得了三年GPA达3.90、年级第一的好成绩,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张若妍还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和北京市大学生生物知识竞赛一等奖的成绩。

张若妍深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为了使自己在科研创新方面获得长足的进步,她在大二就加入了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实验过程非常枯燥,而且还会面临很多失败。但她明白失败是成功之母,坚信自己的付出终会有回报。她意识到英语对专业发展的重要性,主动学习专业英语,尽早接触英文文献,以便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张若妍作为项目负责人顺利完成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验收结果良好,并以共一作者身份撰写文章发表在高水平期刊上。

如今,张若妍的大学生活已进入第四年。回望过去,她知道自己在不断进步,但学无止境,她将继续勇攀高峰。人生之路亦是如此,道阻且长,日积跬步,终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全面发展,齐头并进

张若妍认为,优秀的大学生一定是全面发展的。课业之外,她也非常注重提升自我综合素质,以“长知识、增才干、做贡献”为目的,踊跃参加各项校内外活动。在学生工作方面,她曾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园艺学院志愿者支队宣传部部长和首都献血车高校团队长,兢兢业业为广大同学搭建便捷的志愿服务平台。同时,她也是一个热情的志愿者,利用专业知识为国家动物博物馆撰写科普文章,让更多的人了解自然、热爱自然。积极投身首都献血车志愿服务项目,因表现突出获得了志愿服务特别贡献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二星奖。她在担任学院资助助管期间,协助辅导员较好地完成了学院有关工作。进入大四,她接任了班长一职,希望能进一步提高班级凝聚力,给大家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在学生工作过程中,她不仅学习到了为人处事的方式与合理安排时间的方法,还提高了交流沟通能力,增强了组织协调能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多方面发展的人。

薪火相传,师恩难忘

张若妍认为自己能在大学期间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以及学长学姐的提携帮助。

当初作为新生初入校园,对大学环境和生活倍感陌生,第一次离家感到诸多不适。是学长学姐给予了她安慰鼓励,让她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后期的学业发展道路上,尤其是保研择校前期,又是学长学姐慷慨分享自己的经验,耐心解答她的疑惑,使她受益匪浅。

对于专业技能的提升,张若妍将自己的进步归功于班主任兼导师以及同门师兄师姐。她感恩导师在科研道路上给予的机会和悉心指导,感谢师兄师姐在实验过程中毫无保留的耐心解惑。“他们严谨治学的态度和优秀的科研技能都非常值得我学习,是我日后努力的方向。如果没有他们,我的大学生活不会走得那么顺遂”,张若妍如是说。

正是因为获得过数不胜数的帮助,张若妍也努力将这种相助的精神传承下去,从身边小事做起,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影响周围的同学。每当有学弟学妹向她诉说自己的困惑时,她都会将自己所学所知告诉他们,和他们分享经验,给予真诚的帮助,希望能把学弟学妹“领进门”。

张若妍表示,没有谁生来优秀,但只要持续努力、迎难而上,坚持之后就会见到彩虹。大学,就是要积累、要成长、要蜕变,在未来的路上心怀梦想、继续前行!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园艺学院

供图:受访者本人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