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潘春玲: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新征程保驾护航

2021年12月1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既总结了建党百年来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也对新征程做出了重要展望。从《决议》中可以看到,纵观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加强党的建设始终贯穿于党的发展的各个阶段,为党的各项事业的成功提供了重要动力和保障。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建设坚强有力的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全面从严治党作为自我革命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成为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重要抓手。当前,我们党已经带领全国人民走在新征程的道路上。要取得新的胜利,依然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新征程保驾护航。这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现实发展对中国共产党的时代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永恒主题。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建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强调纯洁性和纪律性。1859年5月18日,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就鲜明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1886年10月23日,恩格斯在《致劳拉·拉法格》的信中又指出:“在无产阶级革命斗争中,胜利的首要条件是严格遵守法律。”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左派”幼稚病》一文中指出:“要使无产阶级能够正确地、有效地、胜利地发挥自己的组织作用,无产阶级政党的内部就必须实行极严格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中国共产党发展和践行了这些管党治党的理念: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整风运动、惩处腐败分子等方式,净化党内风气;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强调制度治党;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报告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后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才能取得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伟大胜利。《决议》也对这一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指出:“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时代要求。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之后,始终重视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新的重大风险考验。党中央深刻地认识到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提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如何应对好“四个考验”和“四种危险”,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重大成效。《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这也为新征程取得更大的胜利明确了方向。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应对更大的考验,才能解决党内存在的危险,确保党能够胜任新的时代使命。

作者简介:潘春玲,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教育系讲师,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基层党建、廉政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承担和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思想教育研究》《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