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 办实事丨信息化办公室推动“一网通办”向纵深发展

2021年12月20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满足师生业务办理、线上交互的需求,信息化办公室以“一网通办”为目标,推动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向纵深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平台集信息资讯、办公办事、系统直通、移动审批、待办提醒等功能于一体,以智能融合式门户为师生提供一体化、移动化、智能化信息服务,极大地提高了信息服务触达师生用户的能力。

“建起来”:以网上办事大厅强化服务供给,变师生“线下跑”为“网上办”

各单位依托网上办事大厅的流程开发能力,梳理和精简业务流程,信息化工作团队实现对流程服务的自主研发,掌握了主动权,保障了时效性。截至2021年12月,全校35个单位入驻网上办事大厅,构建了覆盖校、院、师生三级的一体化服务体系,实现282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不断满足各单位落实“学党史 办实事”需求。

初步构建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服务入口、统一搜索服务“三个统一”的服务体系,逐步发挥全校办事服务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撑作用,校级一体化服务平台基本形成。

“连起来”:以跨部门业务打通破解“三难”堵点,提升管理和服务的协同能力,变师生“来回跑”为“一网办”

针对多年来我校信息化建设中“互联互通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的“三难”问题,信息化办公室联合多部门、学院通过党支部共建、座谈研讨等方式,推进“用户通、系统通、业务通”一体化打通建设,针对各学院对院级大厅有强烈需求的现状,提出“一院一厅”的设计理念,项目负责人陈红茜在会上阐述了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各学院“无专属入口,少数据沉淀,缺全院管理”的问题,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的“学党史 办实事”目标做深做实。

截至2021年12月,11258名师生在线办理业务111154次,师生少跑腿361290次。

“用起来”:推进管理服务流程优化再造,不断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

“一网通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信息化办公室联合党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人事处、党委保卫处、烟台研究院,不断优化常态化疫情管理环节,依托网上办事大厅流程开发能力,实现全自动化常态化疫情管控平台,疫情信息在线提交、入校申请在线受理、审批进展在线跟踪、出入权限自动增删、审批结果直达设备,形成多校区出入校闭环管理。

截止2021年12月,教职工疫情上报2474872条,人脸照片45359人,进出通行数据22182509条,学生返校申请25837条,学生出入校申请1348057条,校外人员入校申请82016次。

2021年新增流程服务80项,通过业务流程革新和整合再造,处级领导干部兼职审批、新入职教职工校内通知单、学生户籍服务、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申请、学生因公出国(境)申请等服务均投入使用,各部门、学院纷纷根据自身情况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服务师生,以前办理新教工入职、出国审批、研究生离校等需跑多个单位,盖多个公章,网上办理后“减时间、减环节、减跑动”,服务效能显著提升。线上线下的桥梁搭建、机制优化解决了师生的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服务方式上,创新推进移动端建设,在手机上随时随地都可申请或审批事项,得到了各单位和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建设面向全校近4万师生的综合服务平台,涉及技术和业务深度融合、制度和流程优化再造,是一件涉及面广、复杂度高、创新性强的艰巨任务,没有现成的路径和先例可循。信息化建设一直在路上,信息化工作团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服务好广大师生,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学校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信息化办公室

供图:信息化办公室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