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成果荣获第25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

2021年12月20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2月12日,第25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在佛山落下帷幕。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李保明教授主持完成的“蛋鸡福利健康立体散养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段娜高级工程师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完成的“畜禽粪污高负荷厌氧发酵与全资源利用先进技术及产业应用”项目,同获农林养殖组一等奖。

获奖证书

李保明教授团队与山东恒基农牧机械有限公司及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蛋鸡福利健康立体散养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针对蛋鸡生产方式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大空间饲养环境鸡只适应难、人员操作难、数据采集与追溯难的问题,提出了单段式调教与免疫操作新工艺,发明了蛋鸡网上立体散养新模式,解决了蛋鸡转群后在大空间散养环境下适应难的饲养技术瓶颈,将整体装备成本降低40%;发明了立体栖架可升降笼门结构以及多层提升系统,实现同列同层笼门的整体启闭,攻克了多层饲养层鸡群同步隔离的难题,克服了大空间散养饲养操作难的技术瓶颈,免疫抓鸡操作效率提高80%以上;发明了蛋鸡栖架分布监测系统和分时变频采集模式,实现养殖过程海量数据的自动处理,突破了大空间内分散鸡只个体性能无接触数据采集与数据追溯的难题,获得14项发明专利,发表26篇论文。该成果通过改善养殖设施空间环境条件,满足动物行为习性,促进了鸡的遗传性能的充分发挥,提高了蛋鸡自身健康水平和抵抗力,提高了鸡蛋品质,为实现无抗养殖提供了技术支撑;成果技术完成了配套装备的产业化开发和规模化饲养示范,为推动蛋鸡养殖产业由满足市场数量型的生产转向满足产品质量的健康养殖生产提供了产业支撑。

供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供图: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