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助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棉花产业科技平台”上线

中国经济网 2021年12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0日讯 12月20日,北京飞花科技有限公司“数字棉花产业科技平台”正式上线,同时,飞花科技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北京禾流农业科技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农国稷共同发布“未来智慧型数字棉花”模型,帮助棉农实现轻简化种植棉花,推动棉花数字化转型。

调查显示,新疆棉花种植成本高企将是影响新疆棉花竞争力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土地、水资源等供应不断趋紧、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在种植规模无法较大幅度扩张的情况下,单位成本增长较快,棉花种植者的收入压力不断增加。

作为知名数字棉花科技带头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飞花科技首席科学家张立祯教授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棉花,经过近20年的学习、研究、投入、实践,针对棉花建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作物模拟模型系统和田间试验数据库,已在新疆部分棉区开始实践应用。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飞花科技首席科学家张立祯教授介绍数字棉花模型

实践表明,数字棉花模型可增产10—20%/亩,同时可以降低水肥投入,减少化工产品对土地的污染,并精准计算农作物碳汇数据。据介绍,飞花科技已实现从数据决策到种植方案、田间管理、产业生态等环节的精准化、系统化、产业化生态闭环。

飞花科技创始人高新程表示,“以前是靠经验,现在是靠人工智能、靠技术、靠数字,即使没有种植经验的新生代农民,也可以利用数字棉花模型种出高品质、高产量的棉花。”

“棉花生产现代化的发展,也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投身棉花种植,注定棉花种植技术与方法必须要发生变革,数字化、智能化种植势在必行。”张立祯教授说。

据悉,近期,飞花科技联合中农国稷和太平洋财险与新疆玛纳斯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力20万亩未来智慧型数字棉花项目。该项目将通过收入保险赋能,服务新疆自治区“石玛新区”(新疆石河子地区+玛纳斯县)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网2021年12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