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知农爱农青年——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展

崇德先锋奖学金获得者 | 徐正航:奉献正义,无私有情

2021年12月21日 浏览次数:

徐正航,男,汉族,中共党员,工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21级硕士生,中国农业大学第三届博士宣讲团成员,工学院本科新生班主任助理以及工学院党建研习社常驻成员,荣获2020-2021学年崇德先锋奖学金。曾获中国农业大学文化活动优秀奖学金、中国农业大学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突出贡献奖、中国农业大学硕士学业二等奖学金。2021年11月,徐正航获评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强国青年”称号。

热心志愿服务,助力社会公益事业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徐正航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他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服务。自2019年7月起,徐正航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志愿者,有序组织方阵中队的成员开展训练,连续70多天完成对中队成员们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凭借出色表现获中国农业大学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突出贡献奖。2020年1月疫情爆发以来,他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协助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给无法返校的学生邮寄放在宿舍内的笔记本电脑、衣服等物品,给在校学生发放消毒液、免洗洗手液、口罩等日常防疫物资,热心服务师生,在同心战“疫”上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此外,徐正航还通过重重选拔成功申请成为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的一名志愿者,将在接下来的冬奥盛会中为观众和运动员做好服务,奉献自身力量,展现冬奥志愿者最美的名片。

勇救落水母子,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国庆节期间的10月3日,徐正航和他两位朋友去到了湖南省浏阳市的一个旅游度假区游玩。景区里有一个人造沙滩,靠着沙滩的湖岸边没有防护措施。湖岸边一个6岁的孩子不慎被快速驶过的快艇所掀起的浪卷入水中。其母亲见势不妙也本能地扑入水中,但母子都不会游泳,两人一度陷入险境。徐正航听见发出的求救信号后,快速跑向落水母子,脱下鞋奋不顾身冲进了水中,他连续呛了几口水之后,得益于平时的锻炼,依然凭借着身体足够的力量以及足够强硬的心理素质,在水中坚持了下来,最终,靠着用力气快耗尽的双臂的支撑和其他两位游客的后续援助,母子俩得以脱离生命危险。2021年10月12日,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收到了一封来自当事人的感谢信,感谢徐正航在十一假期中救了落水的她和6岁的孩子。经中国农大公众号,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多方媒体宣传,徐正航的事迹被广泛传播,为社会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回想起当时,徐正航说自己并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觉得这对母子处于很危险的情况,并且那个孩子还非常小,所以是出于本能伸出援手,去尽力把他们救上来,这也是每一位农大人都会去做的。“在那样的情况下顾不上多想,只能坚持!”徐正航说,当时体力透支厉害,感觉自己都要不行了,但从心底就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坚持,自己多坚持一会儿,她们获救的可能性就越大。“其实,现在想起来,确实是有些后怕的”,他说。当时在水中,他的体力几乎告罄,万一支撑不住,后果不堪设想。所幸最终结果是好的。他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后悔过去做这件事,与其他游客一起合力救下了一对母子,感觉还是很自豪的,毕竟是挽救了一个家庭。好好奋斗,努力学习,平安、健康成长,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当代青年的担当在他的行动中展示的淋漓尽致。

徐正航是一位阳光开朗的大男孩。本科期间,他不仅学习优异,还乐于助人,热衷于参加各种活动,不断地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在学习之余,他还特别注重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听音乐、看电影、旅行……在众多的兴趣爱好中,他尤其喜欢运动锻炼、登山等。在他看来,生命在于运动,拥有一个好身体,才能为今后的打拼积累好过硬的资本。与此同时,他热心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服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乐善好施,勇担青年使命,他以实际行动彰显农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将“解民生之多艰”贯彻到实处,充分体现共产党人的奉献与无私。

供稿:团委、工学院

供图:受访者本人

编辑:孟祥慈

责编:李杨

分享到:
标签: